社論--期待成功的世大運

 |2017.04.14
1722觀看次
字級

世界大學運動會執行委員會日前宣告,迄今已有中國大陸、歐洲、美洲、日韓等,共一百四十六國正式報名,屆時將有一萬二千餘人來台參加。

原來為迎接世大運而興建的台北大巨蛋,因興建的遠雄公司與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多年的糾葛而延宕工程,已無法在今屆盛會使用。其他競賽場館刻正分別趕工期能如期完成。至於大會所需之附屬設施如住宿、餐飲、醫療、交通通訊、娛樂,則或供用、或租借、或修繕、或聯合利用,亦皆緊鑼密鼓的準備中。

除了硬體設施,在軟體方面,為了能讓參與的運動員、職員和觀眾,都能處於健康、愉快的身心狀態,得到滿意的服務。世大運執行委員會正培養、訓練、邀請所需的各種服務人員。如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員,醫療中心的醫護人員。更招募一萬八千名義工,並聘用通曉多種外語的外籍人士與國內大學生。

我們敬佩執委會為舉辦這次盛會所付出的精力。但這並不一定保證這次大會能真正的成功。因為一個符合運動精神的大型國際運動會,必須能實現奧林匹克之父法國顧拜旦於一八九四年所揭櫫的理想。他希望的是將運動視為對青年人一種新的教育體系之一環。能由而提高道德修養,增進對人性信心,培養勇敢的精神,鍛鍊健康的身體與堅強不屈的意志。

像世大運這樣的盛會,正是給青年人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學習見義勇為的騎士精神;培養進取,克服困難的英雄氣概;增進人類互相了解與友誼並消除仇恨實現理想。所以顧拜旦才會說出這樣名言;「運動賽會是青年人永遠的學校」;「其實不僅為青年,體育是為了大眾」。

奧林匹克憲章特別指出;為了實現這個宏遠宗旨,任何參與的國家和個人,必須遵守以下五個原則。一是參與原則:特別鼓勵踴躍參與,提出「參與重於得勝」的口號。二是競爭原則:競爭的目的不是打敗他人,而是互相觀摩、學習、比較,以追求自己的進步。三是公正原則:因為公正才使人不會抱怨,樂於參與;如對運動員實施嚴格藥檢,讓每一個參加的人憑自然的能力與賽,就是一種公正;對於裁判等人也必須要求其公正執行任務。大家遵守規則,任何人都沒有特權。四是友誼原則:賽會的主要宗旨在於團結人類,消除膚色、種族、國籍、階級、出身等岐視,鼓勵大家透過運動而建立友誼,實現世界和平。五是奮鬥原則:依循古希臘奧林匹克的精神奮鬥不懈,不是和他人相比,而是要求自己的精進,能更高、更快、更遠,今日超過昨日,今年超過去年。

世大運當然要具備下列性質:即國際性,不排除任何國家;業餘性,不要把運動員職業化,成為供人觀賞的演藝人員;多樣性,盡可能舉辦項目多樣、活動多樣、目標多樣、參與者多樣。

前國際奧會主席薩馬蘭奇說:「賽會是把人類一切最好的品質,聚集在一起的展現;是文化加體育;所記錄的是人類文化的歷史。希望不要受到政治、經濟、社會等因素的干擾」。盼我全體國人以尊重、熱情、同理心,共同創造成功的世大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