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華寺吉祥觀音開光 南北傳佛教交流里程碑

釋妙熙 |2017.04.09
5911觀看次
字級
泰華寺吉祥觀音開光 南北傳佛教交流里程碑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兩岸北傳佛教的九大師,昨為泰華寺吉祥觀音開光後,螢幕打開,觀音於大眾前現金身。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妙熙曼谷報導】「佛教傳播二千五百多年來,在泰國有件最吉祥的大事,代表北傳佛教大乘菩薩道精神的吉祥觀音聖像,在南傳佛教王國現金身,舉行落成開光典禮。」昨天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當著一千五百名信眾宣布好消息,象徵南北傳佛教交流的里程碑。

「佛光山泰華寺吉祥金觀音開光典禮暨世界和平祈福法會」以及「摩訶朱拉隆功大學與佛光山寺建教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昨於曼谷泰華寺舉行,有來自中國、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比利時以及日本等護法信眾,參與盛典。

現場有泰華寺監院慧炬法師以英文介紹,大馬《普門》雜誌總編輯沈明信中文、有方法師泰文翻譯,三國語言合力下,方讓活動圓滿進行。

地方首長 關切支持

心定和尚表示,觀音像趕在泰國新年潑水節前開光,是為祝福泰國風調雨順,經濟繁榮。此時要感謝泰國政府與佛教界的寬宏大量,不僅允許興建寺院、南北傳佛教學院,還經常前來關心鼓勵。

泰華寺興建過程中,曼谷市長、副市長甚至在地父母官區長都不只一次曾前來探視關心,也由於佛光山長年在泰國深耕、廣結善緣,開光典禮中有逾十所泰國寺院的長老也蒞臨盛會。


南北唱誦 相互輝映

「過去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現前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開光典禮由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祕書長純聞和尚、祜巴罕聽佛爺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國際部主任普正和尚、中國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隆相和尚、中國浙江省佛教協會副會長賢宗和尚、中國北京光中文教館執行長慧寬和尚等大師主法。

〈爐香讚〉、〈大悲咒〉、〈觀音讚〉之後,九大師持寶巾說偈:「寶巾一揚,法相放光;眾生歡喜。」

持朱筆法物說偈:「朱筆一點,菩薩開眼;慈視眾生,無比莊嚴。」

持寶鏡子說偈:「寶鏡一照,慈光遍照;慈航普渡,諸佛含笑。」

「開!」九大師齊聲宣揚,眼前大螢幕突然打開,隱身於後的吉祥觀音聖像於世人面前大放光明,許多信徒此刻都感到無比動容。

儀式中,北傳和尚坐東單,南傳比丘坐西單。南傳長老誦經祝福,北傳法師稱念心經,南北傳誦經聲猶如海潮般迭起交融,相互輝映。

26年往來 因緣深厚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會長余聲清提到,二十六年前,星雲大師來到泰國弘法,結下深厚因緣。當時,就有信徒懇求期盼在泰國蓋一間中國寺院,弘揚人間佛教。直到五年前,因緣才成熟,開始籌建泰華寺。今天,看見吉祥觀音像開光真是百感交集,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

今日泰華寺有此成就,其中有個很大的原因是,二十幾年來,星雲大師不斷的進行南北傳交流,很多泰國高僧都造訪台灣佛光山無數次。且大師的書籍被翻譯成泰文,傳布得很廣,讓很多人認識什麼是人間佛教,泰華寺是建立在彼此互信融合的基礎上。

功德回向 百業興榮

心定和尚表示,今天來參與者一定會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保佑大家家庭幸福,事業興榮,開光功德回向給泰國、中國國運昌隆。中泰兩國友誼更親,希望菩薩加持海峽兩岸拉近距離,南北傳佛教更加融合。

現場貴賓有泰國文化部部長Veera Rojanapojarat、曼谷市常務副市長婉塔妮博士、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校長梵志長老、泰國副僧王兼世界佛教友誼會祕書長Phallop Thaiarry、柬埔寨僧王His Holiness Bour Kry、國際佛光會泰國分會王木嬌會長、人間福報社社長金蜀卿、北京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祕書長張靜之帶領百位中國企業家來隨喜功德與會。最令人感動的是佛光山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率領三百信徒,幾天前就已從大馬前來護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