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 保養之道 三要五不一沒有

陳玲芳 |2017.04.08
3128觀看次
字級
國內心臟外科權威醫師王水深,透過人間大學「生耕致富」醫學論壇講座,提出心血管保養之道。 圖/記者楊祖宏
心血管養生三要之一:正常作息,要讓身體適當地休息。 圖/資料照片

人間大學「生耕致富」醫學論壇講座,今年三月十八日上午,邀請輔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醫師,以「哀莫大於心死:談心臟血管的保養」為題,進行一場內容精闢的演講,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演講廳,一大早即湧進逾千名讀者聆聽,加上網路直播,總計吸引超過上萬名聽眾。王水深表示,心臟疾病在診斷上較不容易,但是血管保健其實不難,只要力行「三要五不一沒有」,平日就可做好預防。

台大醫院為台灣醫界龍頭,在器官移植方面創下不少「台灣首例」的輝煌紀錄,而心臟移植團隊要角之一、曾任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的王水深醫師,對於台大締造包括全台首例心臟移植、全台最年幼心臟與腎臟同時移植、全台最年幼開心手術,甚至「全球首例」無心人換心成功等移植手術,幾乎無役不與。

身為國內心臟外科權威醫師,王水深的演講內容除了圍繞在專長的器官移植手術案例、過程,鼓勵國人器官捐贈期使「心永不死」外,也表示心臟疾病在診斷上較不容易,但是血管保健其實不難,只要平日多留意,就可做好預防。

他以「三要五不一沒有」來說明如何達成心臟血管健康,亦即「要」均衡飲食、「要」適當運動、「要」正常作息;「不」要高血壓、「不」要高血脂、「不」要高血糖、「不」要肥胖、「不」要抽菸;「沒有」太大壓力。

吃太油動太少 動脈硬化上身

行醫逾四十年,王水深專長是心臟血管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手術,及主動脈瘤、靜脈曲張、周邊血管、心臟移植、心臟輔助器、心臟衰竭的治療等,曾帶領台大醫院團隊做過五百多個心臟移植案例。去年接下輔醫院長職務,目前正積極籌設今年八月將正式揭牌的輔大醫院。

王水深說,國人前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的排行僅次於癌症,它同時也是造成包括四十八歲馬兆駿、五十七歲廖風德、七十二歲郭金發、七十五歲藥廠女強人謝蝶等名人與企業菁英心肌梗塞「猝死」的最大兇手。飲食習慣西化,國人吃太油,動太少,尤其企業主管經常在外應酬,導致動脈硬化、阻塞等血管問題如影隨形。

王水深指出,常見血管疾病有急性和慢性動脈栓塞、動脈瘤,以及靜脈曲張和靜脈栓塞;其中,造成動脈瘤的最常見原因,是血管退化。因此,血管的保健相常重要。從血管攝影圖,可以發現正常的血管長得像「漂亮的樹枝」,異常的血管則是像「香腸」,有的粗,有的細。

王水深表示,根據統計,全台動脈瘤手術病例在二○○○年是九百零八例,之後快速竄升,到二○○七年恰巧是二○○七例,比心臟手術病例數目還高,而每年心肌梗塞的人數約達二萬人。他提醒,血管問題如同「無聲殺手」,有時並無特殊症狀,一般人通常不會注意到;唯有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才能遠離心肌梗塞的威脅。

感冒切勿輕忽 心肌炎可致命

如曾為知名藝人周杰倫伴舞的年輕舞者小薇,以為自己二十幾歲還年輕、又常運動(跳舞),因此即便重感冒,仍硬撐著身體工作,未察覺自己的不適症狀,直到病倒送醫,經診斷為「猛爆性心肌炎」,二○○五年歷經台大醫療團隊超過十一天、約二百八十小時與死神拔河,才救回她寶貴的性命。當年,台大為她裝置葉克膜,並進行CPR,過程共長達二百八十分鐘,創下全球CPR時間最長紀錄。

王水深解釋,心肌炎(myocarditis)顧名思義是「心臟的肌肉發炎」。心肌炎除可由細菌引起外,也可由病毒等引起,如引發腸病毒的克沙奇(Coxsakie)病毒也可能引起心肌炎。另外,感冒病毒也會引起心肌炎。心肌炎發生時,心臟因為紅、腫、熱、痛而不舒服,嚴重時可能致死。九成五的民眾得到心肌炎,都可自然痊癒,但有百分之五的民眾,卻會引發「猛爆性心肌炎」。

「這也是為什麼會聽說有病患因為感冒就醫,怎麼咳嗽鼻涕就是治不好,最後患者突然死於心肌炎。」王水深說,其實這種心肌炎是很難正確診斷,如果病患警覺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最好立即到醫院就診,心肌炎造成嚴重心臟衰竭時,有時需要用「葉克膜」輔助失衡的心臟功能。

王水深說,「葉克膜」是一種體外維生的循環器,在緊急狀況下,當心臟失去輸送血液的功能時,身體的器官就會壞死,此時就需要葉克膜來「替代心臟」輸送血液,等到患者心臟恢復正常作用時,就可把葉克膜移除。

他指出,心肌梗塞是民眾最關心、也較常見的問題,可以透過幾個方法來自我判斷。最直接的感受是胸壓迫感的不適、冒冷汗、臉色蒼白等,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就要自我警覺,即使是年輕人也不可輕忽。另外,還可透過抽血、心電圖等檢查,得知是否有心血管問題。定期健康檢查,也是一種途徑。

力行養生之道 身處最佳狀態

王水深身為心臟外科名醫,儘管工作忙碌,依然精力充沛,因此也常被患者詢及「養生之道」。他說,自己每天早上六點多就到醫院,查房、開會、開刀、做研究,通常深夜十一點才回到家,每天睡眠時間只有六小時。他表示,自己的養生祕訣,在於力行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正常作息「三要」,加上不抽菸、不肥胖、不要高血壓、不要高血脂、不要高血糖「五不」,搭配「一沒有」沒有太大壓力。

而其力行方法,就是每天健走、日行萬步,而他通常會走到一萬五千步、邊走路邊伸展;加上每天喝三千西西的水,包括喝茶與咖啡,研究證實喝茶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兒茶素可防癌,而咖啡以往被認為無助健康,如今許多研究證實咖啡有益,但他喝咖啡或茶都不加糖和奶精,也不配零食。還有,每天再忙都能「保持愉快心情」,做好情緒管理,讓身心處於最佳狀態。他強調,「三要五不一沒有」若能持之以恆,健康自然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