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叢林修持周──禪七、淨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04.08
2441觀看次
字級
專注一心,念佛修持。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專注一心,念佛修持。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戶外禪修。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的課程,除了佛法義理的慧解門,也很重視行門修持。在行門方面,每學期皆會安排禪七、佛七,讓同學進堂修持,透過靜中養成,動中磨練,提升個人的生命體驗。

叢林學院今年度的修持周於日前舉行,為期七天的時間,男眾學部到淨業林念佛,女眾學部在禪淨法堂禪修。七天下來,大家各有不同的收獲與法喜,以下摘錄心得數則,以饗讀者。

男眾學部

自受用他受用

預科班學生/慧利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佛七,念佛讓我的頭腦變得清淨、心靈平靜。大師說:「念佛一句,除自受用之外,大地眾生也都跟著受用」,感謝常住安排這樣的課程。

覺知心念轉變

專二班/徐健晃

這段期間,老師常鼓勵我們要多拜佛,透過拜佛的動作,讓身心柔軟自在。專心念佛時,清楚覺知心念的生滅起伏,來了知道它來,走了讓它自然去,沒有掛礙,因而自在,這就是念佛最大的功德利益。

念佛共創淨土

專二班/慧覺

對於大師提倡自由調念佛,有更深的體會:裡面有平等、包容,如海納百川,人人都能念出自心本具的佛性。原來唯識的平等性智,即是念佛念到清淨自性,所見之物皆是朵朵蓮花,沒有人我對立,融合成一片,法喜充滿。

念念不忘初心

專三班/慧月

念佛若無大悲心,就無法與佛菩薩慈悲度人、自利利他的本懷相應。感謝所有護法信眾的發心護持及執事法師的慈悲指點,讓學生能在道業上突飛猛進。

女眾學部

調伏妄念活在當下

專一甲/知竺

心,是我們在這七天要學習面對和處理的重要功課。靜心中發現自己的心平常都與無明妄想在一起,心念隨妄想起舞時,要趕快提醒自己,重新回到呼吸和當下。透過心念的沉澱,讓我更加堅定自己選擇的這條路,隨時調伏自己的習氣和煩惱。

禪定修三心

寺院行政班/祖禪

班首師父第一次開示就送給各位同參三種心:專注心、耐煩心、恆常心,有這三種心,才能在修行上有所收穫。期許以三心作為往後修行的指南。

主人在嗎?

經論班/李苑嫣

某一天的慧命香,腿子突然痛到不行,立即把注意力放在「痛」與「不痛」的判別上。不斷安慰自己:「不痛不痛,這只是因緣和合,條件、空間具足下所產生,一會兒木魚響起,疼痛就過去了。」但同時另一把聲音呵斥我:「腿子確實在痛,為什麼還欺騙自己說不痛?」就在一番激烈的拉鋸下,一個聲音跳出來說:「不管是痛,還是不痛,這都是掉入二邊的分別;腿子,它非痛,非不痛。」是的,何不超越「痛」與「不痛」?不去煩惱它,心就不會生起煩惱、痛苦,自然覓得清淨。「主人在,心就自在。」

打油詩:禪七之一日(節錄) 經綸班/知尚

晨起先跑香,不知我在哪?

過堂早齋後,養精又蓄銳。

早上喝禪茶,品茶聞法香;

維那護慧命,監師守禪堂。

上午兩支香,腿酸腳又麻;

數息數氣息,繫念在當下。

跑香一萬步,舒緩身經絡;

下午跑催香,等回好坐香。

坐於蒲團上,身心要安住;

Tea Time喝禪茶,佛法薰壇場。

出坡盥洗淨,好坐慧命香;

晚課一支香,功德皆迴向。

一日復一日,細細待品嘗;

禪七打末那,開悟知妙方。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