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醫專欄 春暖花開,為何還手腳冰冷?

文/吳建東醫師(詠生中醫診所院長) |2017.04.01
2235觀看次
字級
八段錦第七式:怒目攢拳增氣力。 圖/吳建東醫師(詠生中醫診所院長)

春天過了一半,節氣也已經過寒熱平均的春分了,氣候逐漸炎熱起來,但有些朋友們,手腳末梢仍容易冰冷,摸起來就像是冰棒一樣,而且這種症狀又以女性或是情緒較易緊張者,更為常見,明明冬天都過去這麼久了,寒氣也都消退得差不多了,身體也不覺得寒冷了,為何還是會出現這些症狀呢?

手腳冰冷,主要是人體的氣血沒有走到四肢末梢所致。冬天的手腳冰冷,是因為體質較為虛寒,或是受到外在的風寒影響,而導致循環不良,但春天的手腳冰冷原因則不同,雖然結果一樣是末梢的血液循環不良,但因為春季的氣候乍暖時寒,氣溫變化得太快,有些較易敏感的體質,小血管就容易在這個時候收縮起來,因此血液一樣流不到手腳末,而導致四肢冰冷。

這種在中醫上屬於氣鬱的患者,身體是不會怕冷的,而且手腳冰的程度也不會延伸到身體,僅僅存在於手腕以下,腳踝以下而已。所謂冷不過腕踝,有可能起因於身體較虛,人體末梢的小動脈遇冷就該收縮,以防能量過度耗散。不過,也可能是緊張焦慮所致,遇到天氣稍冷,小動脈就會收縮起來等著,即別人還沒冷起來,自己的手腳就先冷著在等了。

如果您平常情緒就容易緊張,常常覺得鬱鬱寡歡,沒事就唉聲嘆氣,像林黛玉那樣看了花謝或落葉就掉淚的,您可能就會容易發生這樣的毛病,這種氣鬱而冰冷的體質,不建議用一般補養的方式讓身體回溫,而是首先要讓焦慮緊張的狀態解除,之後才考慮讓氣血暢通。

想解決氣鬱引起的手腳冰冷,當然要讓情緒改善才行。因此,調整生活作息,減輕工作壓力是必須的,讓身上的焦慮程度減輕,神經肌肉放鬆,氣血才容易暢行。不過,生活基本上不是我們能夠完全控制的,所以精神才焦慮。因此,必須尋找其他方式來處理。

中醫裡的養生導引功法,流傳了幾千年,混合了西傳佛教與本土道教的理念,配合中醫經絡運行的原則,運行氣血、養生延年的效果拔群,現在仍有大量群眾在練習。比方說,常見的五禽戲、八段錦、太極拳等,都能讓身體深處的氣血循環改善,排除內臟代謝的不良廢物,以及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如果是穴位按摩,則可以考慮使用兩手虎口上的「合谷」,以及兩腳背上的「太衝」。這兩組穴位具有通行氣血的作用,又正好在四肢末梢,對於引導氣血到手腳有幫助,以手指按摩三分鐘即可,用摩擦敲擊的方式來刺激也可以。而對於因焦慮憂鬱而導致難眠的狀況,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春天容易手腳冰冷的患者,建議可以練八段錦的第七式:怒目攢拳增氣力。

◎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手握拳放於腰側,右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二、還原成預備勢。

三、左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動作要點:熟練後,可用腰部帶動出拳,由腳而腿而腰,使勁一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