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來去虎尾懷舊行

文/愉凡 |2017.04.01
1455觀看次
字級
懷舊古厝盡顯滄桑。圖/愉凡
雲林故事館的大門。圖/愉凡
一尊尊布袋戲偶呈現角色和個性。圖/愉凡

文/愉凡

早有耳聞雲林「虎尾」小鎮之盛名,透過好友贈予看見咖啡杯上的古蹟景點,興起一探究竟的念頭,決定來趟循跡懷舊輕旅行,欣賞觀看「虎尾」的美。

初見「虎尾」的印象,質樸的巷道、老屋饒富人情味的感覺,首到之處是「雲林布袋戲館」,由早期的「虎尾郡役所」規畫改建,「黃海岱」一代先師鋼製人牌佇立門前歡迎光臨,一邊則是有布袋戲人偶設計應景的座椅,入內參觀需要門票,會給予一張明信片當紀念留存,隨著路線觀賞珍藏的發展史,如何製作完成有趣的過程,對於自己熟悉喜歡心儀的角色,就近可以看到廬山真面目一親芳澤,幽靜寬敞的展示空間,感受傳承與保存意義非凡的價值。

旁邊就是「雲林故事館」木造日式風格老屋,前身是「虎尾郡守官邸」歷史建築,進入支付清潔維護費自行投幣即可,有輛古老「說書車」看來新鮮有趣,為顧及古蹟長遠保存維持清潔,進屋內要脫鞋方能盡興參觀,一旁擺設有文創藝術攤位,販售各種畫樣手法的明信片,把故事館純粹的美感盡收眼底,古早的課桌椅令人憶起重溫就學時光,在綠意盎然高樹綠蔭下,傾聽著觀看著故事館,傳遞出從前歷史文化的二三事,靜享愜意趣味無限。

對面灰白水泥砌成的建築物,則是咖啡杯上的古蹟所在地,「虎尾合同廳舍」早年是當地消防單位,部分保留昔日消防設備供人回顧,如今變成複合式的賣場,也轉變成觀光必到最具代表特色,逗留至此,喝咖啡看看書沉思休息片刻,心靈無形中獲得閑靜祥和,有感安逸懷舊愉悅的感覺。

鄰近的「福民老街」只剩短短一小段街道,唯有尚存古早味的店家,坐落其間老舊樓房上,可能尋覓出一絲絲當年歷史走過痕跡,逐漸沒落鮮少人潮靜謐聲中,老街原始人文風情不復可見。

徒步置身穿梭在「虎尾」小鎮中,見識到在地文化資產的蛻變,充滿建築特色跟時代背景耐人尋味,想要懷舊看古蹟聽故事,來去「虎尾」一遊保證不會失望,還能收穫滿滿受益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