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一讀上癮 價值無與倫比

李祖翔 |2017.04.01
5527觀看次
字級
呂朝福愛讀《人間福報》,儘管科技、教育及公益事業繁忙,依然會整理報導、寄給在日本讀書的孩子閱讀。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

《人間福報》2000年4月1日創報,至今邁入17周年。堅持「弘法服務」理念,傳播優質的真善美內容及社會光明面報導,廣獲讀者喜愛與肯定。有讀者一讀之下,被福報深深吸引,家中報紙只訂福報;有人則將剪報掃描上傳雲端,作為隨身解惑的導師;有讀者將福報張貼在藥局,與大眾分享……

5大洲讀者的支持、愛護與回響,皆是《人間福報》繼續向前的力量。

「在《人間福報》中,我找回了兒時讀報的體會: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桃園市前副市長暨家長會長協會榮譽理事長呂朝福對《人間福報》讚譽有加,平時還會整理報導,寄給在日本讀書的孩子,培養品德與國際觀,甚至上傳到群組,給上千家長、企業家瀏覽;有趣的是,從前的他並非如此,雖然2007年就加入福報推廣的行列,卻未看過福報,因緣際會翻過一次竟無法割捨,覺得沒有一份報紙的價值勝過《人間福報》。

呂朝福說:「我任副市長時,蘇家明市長正推動孩子的品格教育,輾轉認識了佛光山;因為從小信佛,熱愛讀報,加上聽聞《人間福報》是一份不追逐血腥、色情內容的報紙,就號召家長會長協會的成員及產官學界共襄盛舉,一起訂購、贈給在地37所國中小學。」

然而呂朝福表示,過去未曾閱讀《人間福報》,因為不相信它的內容會比歷史悠久的大報好。直到有一天,不知何故,長期閱讀的報紙不再寄送,聯繫報社也不順利,家人又怨他訂了《人間福報》卻不看,只累積厚厚一疊做資源回收,他聊勝於無地拿起來翻,沒想到一讀就上癮。

「你知道《人間福報》有16個版面嗎?」呂朝福這樣考較福報記者,卻不是班門弄斧,因為他一一解析各個版面的優點與價值,「以3月24日的報紙為例,第一個版面是要聞,掌握世上重要新聞,如『經典賽,美首度捧金盃』,運動一直是我和孩子最關注的;最特別的是5版,一周國際回顧,像3月17日的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白宮會面,讓我們了解兩國的理念和治國方向……宗教版很不錯,包羅萬象;9版有大師一筆字和佛學;醫藥版最好,除了身心保健,那天還報導孩子愛睏的原因,我覺得很棒,一味斥責不准讀書時睡覺,不算愛的教育,而是找到行為背後的含意,試著解決。」

善的力量 魅力無遠弗屆

論壇版是呂朝福了解各行各業對時事想法的管道,尤其推崇「看人間」的專欄,覺得專業、引人入勝,值得收藏;家庭版他真心認為選題、內容都好,足以影響親子家庭一生;青春UP、少年天地適合幼稚園到高中閱讀。

而呂朝福最愛的則是縱橫古今,他說,最近報導的台灣光復70年、東西橫貫公路通車初期困苦,從照片中看到老農民如何為社會犧牲奉獻就感動,「這讓我與孩子懂得感恩、惜福。」最後一版的新訊他也說好棒,有三好校園的推動及有機、無毒、符合政府規定的產品,笑說:「新聞有這16版就夠了,不用再看其他報紙。」他認為一切是佛菩薩的指引,覺得因緣到了,才會放下從小學讀到現在的報紙,選擇了福報。

福報還曾讓他心中懸浮的大石落下:「我相信,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提供廣泛的閱讀及寫作環境,讓他們一生受用無窮,可是時代變遷,媒體流於譁眾取寵、充斥民嘴挑逗、政治汙染,身為家長,對於讀報是既鼓勵又擔心學壞、扭曲性格,現在不用擔心了。」呂朝福也知道很多學校、企業都有訂《人間福報》,但是校長、企業家未必會翻閱,因為不知道這份報紙有多麼大的魔力,不知道星雲大師多麼了不得,在這樣的年代,能給予淨化社會的善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