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上傳雲端 隨身導師

李祖翔 |2017.04.01
5637觀看次
字級
張澤銘以福報電子剪報為人生導師,結合雲端科技,猶如隨身帶著智庫。圖/記者李祖翔
張澤銘以福報電子剪報為人生導師,結合雲端科技,猶如隨身帶著智庫。圖/記者李祖翔
張澤銘以福報電子剪報為人生導師,結合雲端科技,猶如隨身帶著智庫。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

張澤銘長年養成將福報好文章上傳至雲端、分類存放的習慣,多年下來宛若隨身攜帶「智庫」,心得突破百萬言。

很多人問張澤銘:「要去哪才能學到戒、定、慧三學及六度?」他認為:「每日閱讀《人間福報》就是一個簡單方便的法門,而且習得後還能運用、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閱讀星雲大師、眾多法師的開示與文章外,他也建議參讀其他報導,「千萬不要被文字綑綁,不是佛教文章才有佛法,可以試著理解每篇文章背後的用意,感受創作者真實的慈悲心;新聞如何寫、版面如何編排都是有用意的。」

張澤銘對佛法鑽研精深,說來也有一段不可思議的因緣。他給自己的人生訂定每5年要重新學習一門新學問的目標,因此自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和EMBA商學研究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高階管理人才研究所畢業後,依然選擇到佛光大學就讀宗教研究所佛學組。

自從對佛典產生濃厚興趣,開始鑽研經藏,了解愈深愈能感受《人間福報》在學佛上的便利,他說:「過去我會把喜歡的文章剪下,整理成冊;現在改用掃描筆存到雲端,隨時隨地都能研讀薰習。」10年來《人間福報》剪報所掃描的雲端電子檔,可說是張澤銘的隨身導師。讓他意外的是,兒子小二時的一個特別舉動:畫了張圖投稿,順利被刊登,主題是「佛光耶誕樹」,忍不住笑說:「福報真的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1份家庭報紙。」

「開悟有深淺,一篇文章讀來可能得到60分的體悟,看10遍能到80分,100遍就有99分,所以我每讀完一本書一定會再寫出自己的摘要筆記,並整理儲存到Notemaster和Kindle App雲端上。」張澤銘說,學功夫要日積月累,學智慧更是要全身長期體悟。若用3個月時間看電子剪報,也許會感到眼花撩亂、不知從何讀起;但用3年時間細細品味,感受獲益絕對不同。但是剪報不斷增加,反覆閱讀看似很花時間?他搖搖頭說:「這是一個能修正從前思惟的機會,真心喜歡福報是不會感到麻煩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