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觀察 直播經濟 粉絲直接參與有商機

 |2017.04.01
1703觀看次
字級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舉行「直播經濟」分論壇。圖/新華社
騰訊網副總編輯李倫認為「直播經濟打破了門檻,因為內容更接近用戶」。圖/新華社
映客創始人、CEO奉佑生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談「直播經濟」。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互聯網經濟新寵「直播經濟」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受到關注,在號稱「直播經濟元年」的二○一六年,用戶數量迅速增長,資本爭相湧入,各大直播平台相繼誕生。但究竟直播經濟前景如何?日前博鰲亞洲論壇二○一七年年會就邀請大陸各大直播掌門人闡述對於這波潮流的預估。

陸媒報導,繼文字、圖片之後,視頻成為人們更樂意採用的一種表達方式,因為它更具體、也更生動,也是少數能讓粉絲參與、甚至改變消費內容形式的媒介之一。大陸現有直播平台包括YY、鬥魚、戰旗、熊貓TV、花椒、趣播、映客、KK等十多家。受邀到博鰲論壇討論的歡聚時代(YY)CEO陳洲表示,直播平台核心商業模式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認同經濟;第二種是信任經濟。他認為,網紅經濟本質是信任經濟,未來一兩年直播行業可能會「冷靜」下來,但是行業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

來瘋直播總裁張宏濤表示,關於直播這種形式,「我個人認為它帶來了一種直接的參與感和動性,這是直播能夠迅速火紅起來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他認為直播平台本身有義務要強化自律、抵制低俗,為大眾帶來健康的娛樂文化。

騰訊網副總編輯李倫則強調,商家自身要有自律意識,政府職能部門也要加大監管力度。他說︰「直播經濟這麼繁榮一定有它的價值,初期的時候可能有一定的問題,但如果有一個很好的生態,我相信它所激發的力量,也不會只有擔心。」他認為,直播打破過去以廣電為代表的優勢和門檻,那些標準在新的媒體中變得不再重要,去掉這些過程性標準,傳遞出來的價值和內容,更接近用戶。

從觀眾直接收費

而直播社群平台的火紅,也讓網紅經濟更為蓬勃。在人手一機的時代下,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都有機會搶食這上千億元商機。

甚麼是「網紅」?亦即「網路紅人」的簡稱,當網紅在社交平台上累積大量的粉絲,具有一定的號召力後,網紅只要挾帶著粉絲資本,依托龐大的粉絲群體進行定向營銷,將粉絲轉化為實際的購買力,就能從中獲利,便稱為「網紅經濟」。

目前在手機直播平台上「打賞」是主要的商業模式。當某位主播正在進行直播時,粉絲一次最少可儲值新台幣幾十元,多則上千元,並兌換成平台上的代幣,再利用代幣購買「虛擬禮物」,送給自己喜歡的主播。而禮物也有等級高低之分,舉例來說送一個吻或一束花只需要十枚代幣,送一輛車可能需要上百枚台幣,遊艇則需要上千元代幣,城堡則需上萬元代幣。若主播收到粉絲送的禮物愈多愈大,代表他可以和平台分潤的金額愈高。

中新社報導,UP直播在香港、台灣創造了較好的收入,將進入日本等新市場。UP直播CEO AndyTIAN說,「很多西方人不太懂中國直播,說為什麼會打賞呢?我換了一個詞說這不是打賞,是小費。我們在西方出差吃飯的時候,一個好的服務生你會給他一個小費,十到十五、二十美元不等,這個直播打賞就是小費,讓內容創造者再去創造新的內容,這是中國模式的創新。」他透露,二○一四年開始,直播即在美國等國家出現,卻沒有形成熱潮。而在中國卻火紅起來,就是因為美國直播仍是傳統媒體的模式,而中國著力內容創新,開創了從觀眾直接收費的即時模式。

熱潮中含有隱憂

直播經濟的盈利模式,除了打賞外,還有什麼利潤模式?映客創始人、CEO奉佑生表示,直播經濟的核心仍在於平台的用戶規模,主播用戶要達到一定的規模,才能獲得相應比例的付費收入,扣除成本,才可能有一定營利。

對於直播經濟的發展前景,來瘋直播總裁張宏濤表示,中國直播經濟看似繁榮,卻也藏有隱憂。他認為,直播經濟在二○一六年年中已見頂,二○一七年應該是把直播工具運用於各行各業的開始,他稱之為「直播+」,比如說教育、醫療、娛樂等各個行業把直播當作一個工具應用在各自業務,完善業務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