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季來了! 中職熱鬧開打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3.31
1326觀看次
字級
Lamigo桃猿史博威是4隊中少見的「新面孔」洋投,初登板就投出7局0失分佳作,中斷統一獅跨季連131場得分的聯盟紀錄。圖/陳正興
中信兄弟張志豪(右)成功盜上二壘。圖╱黃仲裕
統一獅投捕搭檔狄馬克(右)、高志綱擊掌慶祝本季首勝。圖╱中央社
圖╱林伯東
圖╱中央社

中華職棒在25日熱鬧開打,新面孔富邦悍將隊挾著前身義大犀牛隊去年稱霸的餘威,前2戰都拿下勝利,而同樣是去年總冠軍賽主角的中信兄弟隊還在調整中,打了3戰才驚險拿到首勝。

悍將以嶄新面貌進入中職,但主力陣容變動不大,洋投神盾、羅力、力猛都有中職經驗,中繼本土投手也有相當程度的壓制能力,整體戰力還是頗被看好。

開幕首戰悍將本土投手黃亦志扛先發重責,投出7局失1分的好表現,成為悍將一大利多,若能維持穩定表現,團隊第一線戰力將會更完整。

富邦登場 開季最大焦點

義大犀牛過去的得分效率不高,但悍將前3戰打進15分,讓人擔憂的前後段棒次連貫也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展現出爭取連霸的本錢和氣勢,成為本季最大焦點。

兵多將廣的中信兄弟,前2戰投手壓不住陣腳,打擊也沒適時支援,隊史首位美籍總教練史耐德的帶兵風格也遭到質疑,若無法盡快和球員磨合完成,本季搶冠仍有難度。

兄弟本土王牌投手鄭凱文表現穩定,29日對悍將隊投7局、7次三振、無失分,但牛棚不夠穩定的戰力仍是隱憂,終場以6:5險勝,也是從去年總冠軍賽第3戰起、近6次和悍將(含犀牛)交手首次贏球。

Lamigo桃猿隊在官辦熱身賽表現出色,是現階段團隊調整狀況最佳的球隊,前2戰洋投表現穩定,投手群分工也很稱職,牛棚在補進老將林英傑之後的經驗值大增。

原本就被稱為「爆力猿」的打線,在王柏融加持下,攻擊戰力更是優勢,板凳遞補深度也夠,郭嚴文傷癒歸隊後,隊形將會更為完整,今年很有機會一拚。

統一獅隊含洋投在內的投手戰力,是4隊最整齊的陣容,但本土投手群的調整狀況仍是重要指標,林子崴更是關鍵;前2戰1勝1敗的團隊表現,還算四平八穩。

獅隊劣勢在於打擊,主要攻勢發動的中心打線不如另3隊顯眼,必須靠更多戰術的團體戰致勝。

目前看來,中職本季還是打高於投的趨勢;前5戰打完,猿隊2場得5分、獅隊2場得13分,打了3戰的悍將、兄弟都攻進15分,4隊共出現13支全壘打,兄弟6轟最多,林智勝暫以3轟排名第1。

9人卡位 拚新人王

中職今年各隊都有潛力新秀,富邦悍將隊李宗賢去年季後賽已經打出驚奇,中信兄弟隊詹子賢打擊備受期待,統一獅隊洪心騏是潛力投手,Lamigo桃猿隊也有張閔勛、馮健庭蓄勢待發。

4隊今年季前提出的26人開季名單,共有9人符合新人王資格,統一獅新人投手林威志、林航、野手蔡奕玄、莊駿凱都是首度開季從一軍出發。

獅隊去年季中選秀選入8名球員,僅有林威志、林航未在一軍出賽;林航今年有好的開始,28日對Lamigo桃猿中繼0.1局、投出1次三振、無失分。

蔡奕玄、莊駿凱前年參加選秀被獅隊選走,但在一軍出賽機會不多,今年季前熱身賽打出不錯成績,獲得教練團肯定,開季就擠進一軍。

去年選秀加入職棒的球員,還有18人尚未在一軍亮相。李宗賢、詹子賢都是「新人王」熱門人選。

李宗賢去年下半季入隊,守備、打擊表現都很穩定,備受教練團肯定;兄弟隊外野競爭激烈,詹子賢想要卡位出賽是一大挑戰,只要能站穩先發,表現值得期待。

獅隊去年第8輪選進的投手洪心騏,經過冬季聯盟磨練,在官辦熱身賽先發表現優異,是獅隊本季極力栽培的新秀。

回鍋球員更搶手

1隊釋出 3隊爭著要

中職新秀不斷竄起,但也有不放棄希望的回鍋球星力爭上游,陽建福、林英傑、增菘瑋、洪宸宇都是被原球隊釋出後、重新轉隊出發,要爭取東山再起的機會。

重新回鍋職棒的富邦悍將隊增菘瑋、Lamigo桃猿隊林英傑、中信兄弟隊洪宸宇開季都從一軍出發,統一獅隊陽建福則因傷調養,暫時留在二軍。

增菘瑋在2010年結束旅美生涯,2011年加盟兄弟象,2013年投出10勝10敗的佳績,但2014年因疑似「投球失憶症」,表現大幅下滑,隔年遭釋出,轉往業餘球隊台東綺麗珊瑚效力。

去年增菘瑋參加中職戰力外測試會,投出144公里的球速,獲得除兄弟外的3隊開出合約,最後選擇加入悍將,成功重返職棒從一軍出發。

林英傑去年季後遭中信兄弟釋出,今年加盟桃猿,以豐富的經驗值補強牛棚戰力;被桃猿釋出的洪宸宇,則轉戰兄弟,同樣獲得重回職棒舞台的機會。

在2015年季後被義大犀牛隊釋出的陽建福,在日本獨立聯盟打滾一個球季後,也重新獲得機會,今年1月和獅隊簽約,但在和中華隊練習時右腿拉傷,至今還在二軍調整中。

愛台灣

洋將大半熟面孔

中職本季4隊洋將都以先發投手為主,僅統一獅隊狄馬克為後援角色,而中信兄弟隊艾迪頓只投1戰就被韓職挖角,球季剛開打,外援戰力已大損。

伍鐸連3年效力兄弟,開幕戰對富邦悍將隊先發,投5局被敲10安、失7分,狀況還在調整中。

艾迪頓26日對獅隊先發5局、失4分,吞敗投,但他日前在中、日職對抗賽表現穩健,被韓職樂天巨人隊看中,以年薪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16萬元)挖角成功,中信兄弟只能趕緊再補新洋投。

Lamigo桃猿隊第1號先發投手為賽格威,雖然首戰吞敗投,但投8局只失2分的表現不錯;史博威則對獅隊投出7局、2安、7K、無失分的佳作。

富邦悍將隊找回連2屆勝投王、防禦率王的羅力,不過他因手臂不適,暫時無法出賽;神盾第2戰對猿隊先發6局、失1分、拿勝投,表現中規中矩。

今年各隊外援多為有台灣經驗的投手,只有獅隊福瑞多、狄馬克及猿隊史博威是新面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