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妻兒不嫌苦 監控焚化爐 守護環境

李祖翔 |2017.03.28
4311觀看次
字級
藍偉倫(中)拚命工作,希望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品質。圖/藍偉倫提供
藍偉倫除了有財經背景,還有水電維修的專長,最喜歡思考如何解決工作難題。圖/藍偉倫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日夜顛倒,常要黑咖啡提神,焚化爐操作技術員藍偉倫長期戴著護目鏡、口罩,在高溫、多粉塵的環境下工作,不怕髒、不在意別人眼光,努力賺錢、少玩樂,而辛勤的目的只有一個:讓孩子的生活有品質、未來有保障。

為生存努力 為家庭衝刺

家境不富裕,讀書不易,只有國中學歷的藍偉倫,退伍後先在便利商店服務,也當過警衛,但因工時長、薪水低,不想年紀輕輕就這樣度日,想方設法取得考試資格,2年後進入靜宜大學財經系就讀,在「大學任你玩四年」的年代,把握每分每秒的學習機會,取得全班第一、全系第二的好成績,畢業就在證券行當營業員。

然而不善言詞成了他的致命傷,業績一落千丈,在收入不穩的情況下轉學水電,擁有甲種電匠執照(現改為乙級配線),由於市場競爭激烈,朋友介紹進入焚化爐工作,當一名維修員。3年後孩子出生,面對龐大的生活開銷,決定再拚一點,終於因為認真工作被提攜,成了輪班制的操作技術員,掛工程師頭銜,需要操作電腦、遙控吊車抓垃圾去焚燒,也要穿防護衣進去檢查機械,什麼事都要會。

不嫌環境髒 不怨出身差

「很感謝前輩教我。」藍偉倫說,在前輩身上學到操作機台的經驗,比如出現警報,機台故障了,就會帶他到現場排除問題,「他們從沒因為我是菜鳥就不教,而是耐心指導。」他的經驗慢慢累積,2年已能獨當一面。也許有人認為底層工作不光榮,藍偉倫卻自豪的說:「煙囪不冒黑煙,都是因為我們的團隊(約50人)有過濾。」他們是環保尖兵,時常要監控垃圾燃燒後的廢氣是否異常,若超出標準必須立即改善。

焚化爐環境較髒,年輕人多不願屈就,藍偉倫則認為:習慣就好。而他所以能心甘情願地忍受一切,遇到挫折能不斷振作、向上的原因,就是「心繫妻兒」,得之不易的家庭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有段日子,藍偉倫以賣遊戲寶物維生,在遊戲上認識了老婆,第一次見面就傾心,約會幾次便交往,只是當時老婆的家人並不認同他。直到女友生病住院,他不離不棄的陪伴,當女友嘴巴乾裂又不能喝水,他拿沾濕的棉花棒、輕輕塗在女友嘴上,此外女友說什麼他就做什麼,讓家人很感動,衝著他「80分的顏值(帥氣外表)」及老實、負責的性格,女友成了老婆,生了2個女兒。

責任扛肩上 也有高成就

婚後,在家他依然話少,連老婆都想不出什麼詞能形容老公,「唯一優點大概就是偶爾會做家事吧!」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又容易相信人、常被騙的性格則讓老婆有些煩惱。藍偉倫想的倒不同,認為不拚命賺錢沒法養家,而他最喜歡和別人聊的話題就是家庭,他很認真的說:「我是為了家庭的責任而活,沒辦法放掉的。」希望孩子將來不用受他曾受過的苦。

藍偉倫喜歡維修、操作機器,從前修水電的客人千百種,要求五花八門,但解決難題的過程為他帶來成就感,「現場會有很多狀況,無法預料。」他喜歡動腦,最大樂趣是把壞掉、沒有人修得好的東西,經過摸索找到答案,「我一直在找尋這種感覺。」進入焚化爐工作以後,環境對他的體力及專注度要求都高,所以放下休閒,有空多睡覺,務求身體健康,他的座右銘是:沒有不能解決的事,做與不做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