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走出《海邊的曼徹斯特》

郭壽旺 |2017.03.28
90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by-the-sea),美國東北部麻州一個小鎮,人口稀少,生活圈封閉,居民之間彼此熟識,沒有太多外來的陌生人,彼此成了生活的全部,少了隱私。小鎮裡每個人都善良,但是,一旦有了一點衝突、一些誤會,往往令人喘不過氣,無處可逃、無路可退;一旦犯了錯誤,往往不知道如何找到出口,不知道如何原諒自己、原諒別人。

走出去,成了唯一選擇,然而,走得出城池的籓籬,卻走不出心靈的枷鎖。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環繞著心靈受創的男主角,無法擺脫傷心往事,在海邊的曼徹斯特小鎮裡,不由自主不斷地傷害自己,傷害身邊的人。小品電影界由男演員精湛的演技,讓電影從頭到尾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讓人看得無法喘息,演員完美地將「心碎」詮釋得淋漓盡致。

封閉,是全片瀰漫著無奈與無助的主因,人口稀少,小鎮沒有了生氣,外在環境殘酷改變了小鎮的命運,走不出小鎮的,只能無奈的怨天尤人,積累多時且無法發洩的情緒,只能無助地加諸於曾經是最親密、最應該相互倚靠的身邊的人身上。封閉,讓人走不出去,也讓陽光進不來;封閉,讓人忘了身邊人的好;封閉,讓人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如何無情的將弱者狠狠甩在後頭。電影的小鎮是如此,現實世界的社會也是如此,封閉可怕的不是一個小鎮,是人心。封閉,注定窒息。

男主角Lee該如何走出封閉的自己,走出封閉的海邊的曼徹斯特?小鎮被社會遺忘,小鎮只有彼此沒有別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看似堅強卻很脆弱。Lee找不到固定工作、找不到成就感,家人和朋友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與朋友喝酒是Lee抒發壓力的唯一方式,他沒想到會因此誤了事。Lee是個好人,是好丈夫,好爸爸,努力扮演好他的每一個角色,世俗眼光卻難以容忍一個想要平凡做好自己的人,不小心犯了錯。因此,流言將一個致命的錯誤變成一把鋒利的劍,一吋一吋的刺進Lee的心臟,讓他的血一滴一滴的流淌,把他身邊的人的心,也都一併揉碎。Lee離開了讓他心碎的海邊的曼徹斯特,他以為因此就可以離開悲傷,卻走不出他的自責。心靈的枷鎖需要身旁的人有耐心的、有愛心的,慢慢的帶著傷心的人走出來;只有把自己心鎖打開,接納身邊的人,傾聽關心自己的聲音,才可能走出每個人心中的海邊的曼徹斯特。

小鎮中同樣肝腸寸斷的的還有Lee的前妻,她心中有怨無恨,她同樣無奈無助,多麼希望可以和Lee一起面對過去,一起走出心碎。同樣無奈無助的還有Lee正值青春期的姪兒,正值喪父之慟的姪兒期待叔父的救贖,叔父走不出的憂傷成為接納姪兒的一道牆,憑藉著青春期的活力,姪兒像一道陽光照進Lee陰暗的心房。一個了無生趣的小鎮,最後都靠著善良的人、真誠的心和美好的風景,把人們心中的難題一個一個解開、心結一個一個化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海邊的曼徹斯特》——對生活有些無奈、對人際關係有時無助、對美好生活充滿期待,電影如此,真實的生活也如此,面對、接納、包容才能帶著每一個人走出心中的《海邊的曼徹斯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