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賽琪的故事:談文化與心理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7.03.27
1884觀看次
字級

陳舜文老師是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開設普通心理學通識課已有十餘年,修課學生大多來自理工科系。每回上課,他都會問大家為什麼要選修心理學?同學要不是答不出來,要不就是因為需要學分,曾經還有同學表示:「學心理學就能幫人算命。」這些回應顯示出,大多數同學並不了解心理學究竟是在研究什麼樣的學問,更不了解這門學問能帶給自己什麼,他因此希望用生動有趣的教學,引發同學對心理學的興趣,從而釐清學習心理學的目的。

舜文老師常跟大家講「賽琪的故事」,這源自古希臘字「Psyche」,意指「心靈」或「靈魂」。傳說中,賽琪是某國王的女兒,長得美艷絕倫,因為人民都推崇且歌頌她,讓美神維納斯感覺自己被冷落了,因此派兒子邱比特去讓賽琪愛上世上最糟糕的男人。沒想到,邱比特見到賽琪的容貌,竟然失神手滑射到自己膝蓋,愛上了賽琪。邱比特不敢告訴母親,設法把賽琪引到一座華麗的宮殿藏身,但他不讓賽琪看出自己是誰,總是把臉遮住,並約定兩人相處時不能有一絲光線,否則就會永遠分離。

宮殿中的生活雖然愜意,但賽琪更好奇愛人的真實面貌。某日,趁著邱比特熟睡,她偷偷點燈偷看,赫然發現自己的愛人竟然就是愛神,但亮光驚醒邱比特,使得他只能黯然離開。懊悔不已的賽琪來到維納斯的神殿,請求美神讓兩人復合,維納斯於是要她到地獄向冥后拿一盒美顏祕方。賽琪經歷千辛萬苦來到地獄後,冥后將物品交給賽琪,並叮嚀她絕不可打開偷看,但好奇的賽琪還是在回返的路上打開了盒子,並因此不醒人事。此時,回心轉意的邱比特前來救了賽琪,並將此事秉告宙斯,在眾神的見證下,兩人終成眷屬。

講完這個故事,舜文老師會跟同學解釋:「心理學是充滿好奇且意志堅強的學問。」「好奇」使人想要了解真相,「意志」則使人朝向目標奮鬥,而其中顯現的「求知」與「實踐」,就是心理學的兩大主要目的。

舜文老師並將心理學研究,應用到對「學習」這件事情的觀察。他發現:從文化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不同的文化傳統對教育的方式或有不同。例如東亞文化的學習觀受到儒家思想的強烈影響,因而學習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完善品德,學習過程則強調認真勤奮、修身自省與社會實踐。這種「美德取向」的學習觀,使得華人地區的大學校訓大多徵引儒家經典強調品德修養,與歐美大學校訓強調探索真理與自由思辨頗為不同。

他並研究發現,「美德取向」的學習觀雖能帶來較高的成果,但將認真學習視作學生應然的義務,卻可能帶來負面的效果,最常見的莫過於不顧學生的內在興趣,使得學習動機低落。因此,台灣學生在「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裡的平均成就雖長年名列前茅,對數學和科學的興趣卻普遍低落。

當英國教育部在二○一六年宣布,將在近半數約八千所小學展開「中式教學」的數學課,意即強調反覆練習、大班教學與數字運算,希望藉此提高英國孩子的數學能力時,舜文老師提醒我們,應該注意不同文化理念的優點,並避免其負面效果。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主任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陳舜文老師由賽琪的故事暢談文化與心理,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