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醫病關係系列報導5 助病患一臂之力 雙和用希望打氣機&奇美用復健懸吊帶

陳玲芳 |2017.03.25
1887觀看次
字級
「打氣罐」中裝有打氣小物和醫師寫的鼓勵小卡。圖/雙和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護理部5A病房小組長蔡瑋芬(中間拿紅塑膠繩者)和她的護理團隊,拿出可助病患一臂之力的新法寶「彈性懸吊帶」。圖/雙和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癌症病人投入代幣,就可從「打氣機」中取得小禮。圖/雙和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將「彈性懸吊帶」掛在肩膀以上「至少五十公分」處的固定物上,用手腕握住或套入合適的橡皮筋位置,即可開始進行復健運動。圖/雙和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雙和醫院舉辦「抗癌新生GO LIVE!」活動,讓癌症衛教更有溫度 (右為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圖/雙和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圖/雙和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先生緣,主人福」是傳統社會對醫病關係所下的最佳註腳;在醫病關係常因缺乏溝通、互信不足,導致誤解、暴力、糾紛不斷的今日,醫師與病人,如能重新咀嚼這句話的涵義,彼此惜「緣」惜「福」,當能共創醫病雙方之福!

雙和醫院自今年三月七日起,舉辦象徵生命延續、極具正面積極意義的「抗癌新生GO LIVE!」活動,首創將以往生硬的疾病衛教資訊透過「投幣式」(祝福代幣)「GO LIVE打氣機」提供給病人。其充滿希望與活力的設計,不僅活絡癌症治療過程的氣氛,也替癌友與醫護人員搭起更多互動橋梁。

創新衛教模式

提升醫病關係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雙和醫院近三年新增收治病例就高達四千二百三十七人,是新北地區癌症治療重鎮。雙和醫院不只提供醫療服務,更可以透過不同方式提供病友及家屬「溫暖自在」的環境,成為癌友最堅強後盾。

本次由婦產部發起的創新衛教活動,串連院內各大癌症類別,從主治醫師、護理師到個管師,全體總動員,讓參與活動的癌友,都能透過「癌友打氣機」,收到醫師親筆書寫的「打氣小卡」,藉此鼓勵癌友積極對抗疾病,擁有展開新生活的希望,奠定醫病之間良好溝通基礎,讓癌友對治療更有信心。

賴鴻政表示,癌症已連續三十四年高居國人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及國民健康署所公布一○二年癌症統計,台灣單年新增罹癌人數近十萬人,每五分十八秒就有一人罹癌,每十一分十三秒即有一人因癌症而死亡。

根據大型文獻回顧調查顯示,「醫病關係」對於初診斷癌症病人治療計畫之決定,有「正向」的影響,而自覺醫病關係較好的癌症病人,也有較高滿意度,且疾病相關自我效能愈高。

「罹患癌症使人徬徨,癌友十分仰賴醫護人員給予治療建議,很需要心理支持與引導,良好的醫病關係有助強化病人對於醫院的信任,也提升治療信心!」賴鴻政強調,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會因為病情的波動而影響心情,此時主治醫師、個管師與醫護人員就是癌友最重要的夥伴,良好的醫病關係,將有助於提升癌友的治療信心。

賴鴻政呼籲:「如果罹患癌症,一定要積極與醫師討論,按部就班接受治療,不要延誤了自己的病情;現在醫學進步,有治療就有希望,不用太大的恐慌或害怕,用樂觀的心情迎接每一天,每一天都是新生!」

醫護人員齊打氣

病友抗癌展決心

為了鼓勵病友,讓癌症衛教更有溫度、提升醫病關係。雙和醫院自今年三月七日起,由婦產部主導發起「抗癌新生GO LIVE」活動,首創投幣式(祝福代幣)「GO LIVE打氣機」,打氣機內是裝有衛教資訊與驚喜小禮的「打氣罐」。

當癌症病友與主治醫師洽詢後,可向醫護人員領取「祝福代幣」,再將代幣投入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打氣機中,即可取得專屬的祝福與鼓勵小禮,其中還有各大癌症主治醫師親筆書寫的鼓勵小語,期待透過趣味互動的方式,為癌友們加油打氣!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說,相信科學證據,信任醫療團隊,堅定自身信仰,治療信心十足,未來即充滿希望。

活動開跑當日,醫護人員齊聚第一醫療大樓婦產部,由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宣布抗癌新生「GO LIVE打氣機」正式啟用,並由院內各大癌症主治醫師攜手將親筆書寫的鼓勵小語掛上抗癌新生GO LIVE希望樹,象徵雙和醫院全體醫護人員守護癌友的決心。

活動預計舉辦至今年四月七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寫下鼓勵話語,為癌友、其家人與辛苦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彈性懸吊帶復健

滿意度達百分百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骨科病房護理團隊,由於經常協助做完肩部關節鏡手術的患者復健運動,發現不少患者會因「疼痛」或返家後「沒道具」而中斷復健運動,醫護團隊於是腦力激盪,構思近二個月,運用隨手可得的橡皮筋,加上普通塑膠繩,製成「彈性懸吊帶」,便宜實用的巧思,大獲好評。

奇美護理部5A病房小組長蔡瑋芬說,肩部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當肩關節出現功能障礙時,不但會造成疼痛,手臂無法往上抬舉,還會影響一些日常活動,如:梳頭、更換上衣等。多數人會因長期肩部疼痛及功能障礙,而至醫院求診接受肩部關節鏡手術治療。

由於做完肩關節鏡手術的患者,在執行肩部輔助復健運動、手臂漸進伸長時,「彈性懸吊帶」的彈力可供手臂支撐,讓患者活動肩部時,不會感到疼痛,同時提供患肢肌肉力量刺激,醫護團隊連續幾個月來,針對四十名患者做試驗,滿意度達「百分百」。

橡皮筋+塑膠繩

回收利用不花錢

一般民眾在坊間購買健身用的彈力帶,約需花費近三百元,自製原理與彈力帶相同的「彈性懸吊帶」,幾乎不花一毛錢,又能回收「橡皮筋」和「塑膠繩」再利用,堪稱一舉兩得。此「帶」不僅可供患者使用,民眾平時在家也能輕鬆訓練、增強肩頸部肌耐力。

蔡瑋芬教導「彈性懸吊帶」製作步驟:首先,把一百五十公分的塑膠繩對折,在對折塑膠繩上每隔十公分打一個結,共打四個結、形成五個間距,再把每八條橡皮筋為一組,把五組橡皮筋用塑膠繩連結,塑膠繩未打結的尾端處,綁住橡皮筋即可完成。

蔡瑋芬提醒,使用時,需將「彈性懸吊帶」掛在肩膀以上「至少五十公分」處的固定物上,用手腕握住或套入合適的橡皮筋位置,即可開始進行復健運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