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1課.課文 你要做哪種人

星雲大師 |2017.03.25
530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有一種人,一生都喜歡做「上、中、前」:吃飯喜歡坐在上首;照相喜歡坐在中間;走路喜歡走在前面;面對責難則低「下」頭,遇見危險躲「後」面。

你身旁的朋友,有這樣的人嗎?

吃飯坐在上首,表示自己的地位;但是也要知道,自己的修行能夠讓人「眾星拱月」嗎?照相坐在中間,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別人「心悅誠服」嗎?走路走在前面,大家都「心甘情願」隨你而行嗎?若非如此,就必須謹慎考慮了。如果不當的座位,你坐在上面,不只是座椅上有針有刺,可能今後在別人的心中,就把你踢出心外了。照相不當坐於中間,你不敬人、不謙虛,可能就會失去別人的擁戴了。走路好走在前面,至高至大,不懂得敬老尊賢,不懂得謙虛讓道,尤其少年得志,前面的阱坑,前面的危險,就夠你消受的了!

人,不要先做「上、中、前」,要先由下而上、由偏而中、由後而前;下面的基礎不厚實,不能往上、往高,因為高處不勝寒。你不從偏處做起,一下子就擠入到核心,光芒四射,你有儲蓄那麼多的光電嗎?後方的資糧充足,後勤的準備完善,我們才能漸漸的走向前方。

溈山禪師雖是開宗立派的一代禪師,卻一直都有「居下如土」的精神,甚至連所發的願,都希望做一隻為眾生服務的老牯牛。可見一個人必須積聚萬千的服務功德,才能成為上首菩薩。立身處世也好,成功立業也好,先要安於幕後,等到自己的表現慢慢被人肯定,即使你不想向前,別人也會擁戴著你,推向上、中、前。

人在高處不易立足,因為高處是眾人矚目的焦點,在高處如果沒有高超的道德,沒有高超的智慧,沒有高超的人望,別人就會把你拉下來。

人追求見識、思想、感情的高超,想要「欲窮千里目」,就必須要能禁得起高處的嚴寒,必須要有勇氣忍受高處的寂寞,高山上的植物,都是能耐嚴寒的。

能力涵養夠的人,不但能「高高山頂立」,也要能「深深海底行」;能高能低,能大能小,天下世間,一覽無餘。

終其一生,談到遭遇︰有人先苦後樂,有人不苦不樂,有人先樂後苦,有人先苦後苦。事業方面︰有的人只進不退,有的人只退不進,有的人不退不進,有的人能退能進。

講到這裡,忍不住要問大家︰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