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3.24
1108觀看次
字級
川普(右)、梅克爾首次會面,兩人相敬如「冰」。圖/美聯社
奧特瑪尼被任命成為摩洛哥新任總理。圖/路透
法國前經濟部長馬克宏,電視辯論表現稱霸該時段的Google熱搜榜。 圖/法新社
參加G20財長會議的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大合照。 圖/法新社
習近平(右)1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 會見提勒森。 圖/路透
梅伊知會歐盟,英國定29日啟動「 里斯本條約」第50條。 圖/美聯社
美國和英國對部分穆斯林國家機場 起飛的乘客,下達電子產品禁令,包 括圖中的埃及航空班機。 圖/美聯社

3/17美國

川梅首度會晤 各說各話

德國總理梅克爾17日訪美,和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首度會談;兩人在難民議題、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貿易等議題的立場南轅北轍,川普發言時一度口誤說「美國是個強大的公司(company)」;談到經濟問題時,梅克爾強調:「德國的成功永遠是硬幣的一面,另一面則是歐洲的整合與團結。」委婉回敬川普支持英國脫歐的立場。

「川梅會」被視為能決定跨大西洋聯盟未來命運和塑造合作關係的一次會面。會後的記者會媒體攝影時間,照慣例雙方元首要相互握手,不知川普是否仍未熟悉白宮流程,沒有和梅克爾握手,後來在提醒下補握。

3/17摩洛哥

國王任命新總理 前外長上陣

摩洛哥皇家法院表示,為結束去年大選後長達5個月的政治僵局,國王穆罕默德六世17日任命伊斯蘭政黨「正義發展黨」(PJD)的奧特瑪尼(Saad-Eddine Al-Othmani)為新總理。

摩洛哥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後,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承諾會執行政治改革,PJD便從那時候開始成為第一個取得國會多數優勢的伊斯蘭政黨。但民主人士認為,政府只有有限的權力,國王仍保留了最終的權威,並擁有主要的戰略決策權,人民擔心,親皇室的政黨與政治精英會干涉選舉或竄改選票。

奧特瑪尼在2011-2013年期間曾擔任過摩洛哥的外交部長。

3/18法國

大選起跑 馬克宏電視辯論最優

法國憲法委員會18日確認,共有11位候選人得以參加4月23日舉行的總統大選首輪選舉;初選得票率最高的2位候選人進入5月7日舉行的第2輪投票。

11位候選人中,民調獲居前5名者,20日進行史上首次投票前的電視辯論。在3個半小時的唇槍舌劍後,自詡為超越傳統左右兩派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民調衝最高,有29%的受訪者認為他的表現最令人信服,並稱霸辯論期間的Google熱搜榜。

極左派的梅蘭雄以20%居次,右派的費雍和極右派的瑪蘅.雷朋都是19%,社會黨的阿蒙以11%墊底。

3/18德國

反對保護主義 G20放棄承諾

20國集團峰會(G20)為期兩天的財長會議在德國舉行,18日閉幕聲明中,20國財長放棄承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遏止氣候變遷」,因為美國拒絕簽署包含這兩個承諾的聲明。

去年G20峰會的閉幕聲明提到,要在巴黎氣候協定的架構下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遷,但這段文字在這次聲明中省略,僅提及「致力加強貿易對我們經濟體的貢獻」,但未能揭示摒棄保護主義的承諾。

美國財長梅努欽表示,環保議題「不在我預定推動的施政項目之內」,會議中不得不將關於巴黎協定對抗氣候變遷的部分整段刪除。

3/19大陸

習近平、提勒森會面 「合作共贏」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訪問行程,19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畫下句點。大陸外交部引述提勒森的說法,表示美方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中關係,不過,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並未提及提勒森有相關說法。習近平則強調,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中美關係,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提勒森15日到訪日本,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轉往第二站南韓,18日訪問大陸。這項行程足以觀察川普政府未來的亞洲政策將如何發展,因而備受各界關注。

3/20英國

知會歐盟 29日啟動脫歐談判

英國首相梅伊20日通知歐洲聯盟,英國定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與歐盟展開為期2年的脫歐談判。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將在英國啟動脫歐後,4至6周內舉行歐盟峰會,表決英國脫歐談判的指導原則。

梅伊的發言人表示,英國駐歐盟特使巴羅已在20日告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啟動第50條規定的日期,首相府同時會將此訊息通知歐盟其他成員國。啟動第50條後,梅伊將在下議院發表聲明,預期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會在48小時內作出初步反應。若按照英國訂定的時間進行,英國會在2019年3月正式脫歐,成為歐盟成立60年來第一個脫歐的國家。

3/21美國

8國直飛美國航班 禁筆電上機

美國與英國接獲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意圖用筆記型電腦電池引爆客機的情資,21日相繼宣布10個穆斯林國家機場出發的旅客,手提行李不得攜帶筆電、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器、電玩遊戲機及其他比手機大的電子商品,但可辦理託運,手機則不受影響可以隨身登機。禁令範圍包括10個機場直飛美國的航班,涉及約旦、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埃及、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摩洛哥8個國家。英國方面的禁令則針對從埃及、約旦、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突尼西亞和土耳其6國直飛英國的乘客。相關國家和航空公司對此禁令十分不滿。

3/22蘇格蘭

獨立公投 議會延期辯論

蘇格蘭議會原定22日在愛丁堡投票表決是否再度舉辦獨立公投,以支持首席大臣施特金的訴求。取得議會支持後,施特金即可向英國中央政府要求賦予權力再舉行公投。相關討論尚未展開,受到英國倫敦發生恐攻事件影響,蘇格蘭政府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防恐措施,議會也決定延後有關獨立公投的辯論議程。

議會若是表決支持舉行獨立公投,預計蘇格蘭將會在2018年秋天到2019年春天期間,舉行第二次公投。蘇格蘭之前在2014年9月舉行過第一次獨立公投,但55%的選民反對,因此獨立未過關。英相梅伊則呼籲英國團結,共同對抗恐怖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