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法律專欄 子女可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之法律要件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楊靜雯整理) |2017.03.23
1511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楊靜雯整理)

案例:

古爺爺年輕時放蕩不羈,拋家棄子,未盡到養兒育女和照顧家庭的義務,在外飄泊。多年後,他的孩子皆已成家立業,古爺爺竟重新連絡上孩子們,並表示現在生活困頓,要求他們給予孝親費。

請問,古爺爺的孩子是否能夠拒絕?需符合哪些要件才可獲得法律上的支持?

黃于珊律師詳解:

依民法規定,若父母無法維持生活,子女即需負起扶養義務。又子女應付給父母的扶養費,目前司法實務主要是參考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的「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以二○一五年為例,台北市每人每月為兩萬七千兩百一十六元,新北市為兩萬零三百一十五元,高雄市則為兩萬一千一百九十一元。

但若父母對子女有故意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或是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而由子女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時,其子女可向法院請求減輕扶養義務,甚至情節重大時,法院也可以免除該子女的全部扶養義務。

此外,依刑法之規定,若子女遺棄無法獨自維持生存的父母,或不履行對父母的養育或保護義務,造成父母面臨生存危機時,還會構成「遺棄罪」;但是如果子女所遺棄的,是曾經對他有侵害生命、身體、自由、妨害性自主等犯罪行為,或是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持續超過兩年且情節重大的父母時,刑法規定不罰。

本案中,古爺爺現在生活困頓,若已無法維持生活,他的子女原則上必須負起扶養義務;但是因為古爺爺年輕時拋家棄子,未盡到養兒育女和照顧家庭的義務,因此當他向子女要求支付生活費時,其子女可以主張他「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從而向法院請求減輕或免除對古爺爺的扶養義務。

再者,古爺爺如果因為子女不給他生活費,對他們提出遺棄告訴,檢察官或法官因為古爺爺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在先,符合前述不罰要件,也不會對他的子女起訴或判刑。

歡迎就任何有關銀髮族法律問題,來信詢問,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

(02)2311~8090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