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農藥殘留標準 恐得不償失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2017.03.23
844觀看次
字級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日前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修訂二十二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一百二十八項殘留容許量,放寬農藥使用種類與劑量。

台灣農業與進口農產品的競爭優勢之一,在於具較高的食用安全性,為此政府正積極輔導農民,在種植過程減少農藥、化學肥料等使用量,而嚴格的用藥管制規範,是降低農民使用農藥的基本要件,對於農藥延伸使用仍須相當審慎。

台灣農產品,正因為採取較其他地區更嚴格的農藥使用及殘留標準,才能在國際間建立極為良好的形象,讓消費者樂於選購。

若貪圖一時管理之便,放寬農藥使用及殘留標準,美其名是與國際接軌,卻很可能失去台灣農產品原有的優勢,對多數農民未必有利,恐得不償失。

蔡政府為加入國際經貿談判,雖一再強調農產品把關要與國際接軌,但有立委提出質疑,指出此次農藥殘留容許量修正中,有食安疑慮的「氟派瑞(Fluopyram)」在澳洲與日本茶葉規定不得使用,而國內茶葉殘留標準卻一口氣放寬到6ppm,並不符合國際規範,且可能影響到消費者健康和台灣茶葉的出口。

何況許多農藥使用與殘留容許值,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各國還是可以依照自身情況、需求予以適當的規範。既然安全、無毒、有機是台灣農業未來努力的方向,怎可開倒車,自廢武功呢?

政府放寬農藥殘留標準,醫師建議民眾最好增加洗菜時間,至少在流動的水中清洗十到十五分鐘,否則可能在無形中累積致癌物質。

問題是台灣經常面臨缺水威脅,政府教導民眾平常須節約用水,勿對著水龍頭直沖洗碗、洗菜,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以減少流失量,兩者是否相互矛盾?

面對外界的諸多理性質疑,蔡政府有必要邀集先前參予審議通過的學者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清楚,並解答外界諸多質疑,讓消費大眾安心。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