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灣國防 從未搭美國安全便車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7.03.23
1863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國內有一些主張「台灣獨立」的民眾,從不認為兩岸關係緊張,就會開啟戰端,縱使台海兩岸真的爆發軍事衝突,這些台獨人士亦樂觀地相信,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

以上寄託於「美國售台武器」及「台美軍事合作」關係,進而認為美國一定會保護台灣國家安全的想法,是有意搭美國的軍事便車,這十分不妥,且充滿風險。

雖然「台灣關係法」在一九七九年制定以來,美國對於台灣的承諾至今未變,甚至近年來還有逐漸強化情形。

例如美國參、眾兩院於二○一六年通過共同決議案,將「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正式列為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然而,即使有上述的公文紀錄,也不能保證未來兩岸發生軍事衝突,美國確定就會派出軍隊來保衛台灣。

從歷史經驗觀察,美國不論是由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美國政府的台海政策,皆與其全球戰略部署、亞太政治演變有密切關係。且不管是面對台灣或面對中國大陸,美國歷任總統的重大國際外交或軍事決策,基本上都還是考量美國自身利益。

新上任的總統川普,即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到,未來國家的重要對外政策都會以「美國利益優先」考量。

隨著中共軍力近年來的快速崛起,中共軍費更已達台灣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之多,兩岸軍事早有嚴重失衡趨勢,一向主張「維持現狀」的美國,其實深知「台海戰爭」是美國最容易被捲入的國外戰爭。未來一旦爆發,無論戰事多久或最後誰贏,對美國本身而言,都必須負出慘痛代價。

因此美國一些政府官員及民間智庫學者認為,保護台灣避免武力威脅,雖是美國的道義責任及法律規定,但實際做法上,兩岸軍事對峙問題,應由台灣與中國大陸雙方自行設法解決;甚至這些人士,還明白地告訴台灣當局,若是台灣自身因素而導致兩岸發生戰爭,台灣也不應或存有「拖美國下水」的僥倖念頭。

抱持類似上述「保護主義」思惟或認定台灣國防有意搭美國安全便車的人物,以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沙特(Robert Sutter)教授為代表。二○一一年八月五日,沙特教授在一場討論台海安全議題的研討會上,曾公開發表論文表示:台灣政府一直不願落實,並做到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三的政治承諾,卻要求美國賣先進戰機給台灣,其實是「想搭美國安全廉價便車」。

對於有關「台灣搭美國安全便車」的想法或指控,都是不正確態度,也毫無事實根據。

因為自從「台美正式外交關係」於一九七九年中斷後,我國軍一向就是秉持「莊敬自強」態度,在保國衛民職責下,勤訓苦練達成捍衛國家安全、保障人民生存的重要國防目標,且歷來的我國元首從未想依靠或寄望於外力的馳援;此也可從民進黨政府重新執政後,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重大「國防自主」政策可看出。

政府係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新戰略原則建軍備戰。但為達成「預防戰爭」重要目的,仍必須採取「嚇阻」與「接觸」相輔相成的雙重策略。

即一方面,台灣釋出善意,不放棄與中共進行各種交流的接觸機會,以逐漸化解雙方敵意;另一方面,台灣亦應持續投資不對稱作戰計畫,加強各種飛彈防禦能力,發展以海岸防衛為主的潛艦,充分展現「自我防衛」的堅強決心,使中國大陸不敢輕啟戰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