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金祭祖 小心隱形眼鏡太乾

 |2017.03.23
10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清明節將近,不少近視民眾祭祀時,圖方便戴隱形眼鏡,進行燒金紙等祭祀行為,因過熱引起隱形眼鏡太乾拔不下來。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有患者硬拔隱形眼鏡,以致鏡片破裂在眼內,引起角膜炎,雙眼通紅、淚流不止,險些失明。

陳瑩山表示,民眾若戴隱形眼鏡,燒紙錢時因眼睛對熱感應差,不自覺停留時間過久,易讓隱形眼鏡快速乾掉,返家時因眼睛、鏡片都過乾,「拔不下來」。

陳瑩山強調,乾熱比溼熱更危險,如燒紙錢、吃燒烤時,因熱氣會導致眼睛變乾,還會吸收水分,容易拔不下來。另外,溼熱就如吃火鍋,雖有水蒸氣,但因熱持續上升,眼睛又被隱形眼睛隔開,「其實已經很燙受不了、眼睛卻感受不到」,時間久隱形眼鏡就變乾。

何瑩山提醒,民眾祭祖時可隨身攜帶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溼潤。若眼睛感覺癢,千萬不要用手揉,易誘發角膜炎等症狀。何瑩山建議,民眾若感覺眼睛癢,可先閉眼、或用毛巾冰敷,都能有效舒緩。若民眾發現隱形眼鏡乾掉,無法摘下時不能硬拔,硬拔可能會讓鏡片碎裂,必須盡速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