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大數據 北部愛少糖 南部要加冰

 |2017.03.23
1182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衛生局與手搖飲料連鎖業者調查,發現北部民眾不愛喝太甜,南部民眾愛加冰塊。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料不輸西方人喝咖啡,大街小巷幾乎隨處可見手搖飲料店。台北市衛生局與手搖飲料業者合作,用大數據分析南北部民眾對甜度冰塊的需求情況,發現北部比南部更愛低甜度飲料,南部民眾則偏好含冰飲料。

衛生局表示,此次與手搖飲連鎖業者分析北部(北北基)及南部(嘉義縣、台南市及高雄市)共六縣市、三百家門市,所販售的一千四百五十九萬零三百三十四杯手搖飲料大數據。

統計發現,在北部八百三十五萬多杯中,有百分之五十九點五是無糖、微糖,南部六百二十四萬多杯裡,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三;而北部選擇半糖到全糖的高甜度有百分之四十點五,南部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七。

在冰塊部分,有百分之五十四點四北部民眾選擇正常冰、少冰、微冰,南部則是百分之七十九點二;而去冰、常溫、熱飲等無冰塊杯數,北部占百分之四十五點六,高於南部的百分之二十點八。

局長黃世傑表示,台灣手搖飲一年市場規模約八百億元,每年賣出十二億杯,自二○一一年底起,衛生局輔導手搖杯飲料業者標示產品熱量,有許多連鎖業者響應。據統計,二○一四年,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七北部民眾選擇無糖,去年度增加到百分之三十五點八,而全糖則由百分之七點六減為百分之三點八,顯示低甜度族群逐年上升,高甜度則下滑。

手搖飲料業者呂謀遠說,調查結果顯示顧客逐年偏好無糖、微糖,近期推出的新品都以過去的「半糖」設為正常甜度,讓整體糖量標準都減半,而「加料」的糖分也會考慮,以呈現原味,但既有口味暫時照舊,未來不排除也「下修」。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民眾,成人每日攝取糖量不可超過二十五公克,但一杯七百毫升的多多綠,全糖就約含有一百一十二公克的糖,相當於二十二顆方糖,「想喝又要健康,喝無糖、無冰飲料最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