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展望前瞻建設

 |2017.03.23
1491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宣布預算規模近一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但日前舉行的九位跨部會的部次長參與的記者會,卻遭媒體質疑「不知所云」,後來由發言人出面補充書面資料的尷尬場面。

政府所提的前瞻計畫普遍遭學界質疑是拼裝的「急就章」,既視為重要政績,怎會預算、目標、效益難以自圓其說。一個規模近一兆元的建設計畫,內容如此粗糙,怎能獲得民眾的信任或讓國人產生信心。

讓人不解的是,台灣到處充斥著一些政府早期興建而毫無用處的「蚊子館」,多是一開始在規畫階段好話說盡,只提可以帶動多少投資,提升多少經濟成長率,但最後效益大多沒有實現,最後淪為資源的浪費。政府在規畫重大投資前,應先盤點過去哪些建設計畫的敗筆,再提出急需的建設方案。

以蔡總統日前到基隆宣示的基隆輕軌建設,或台中的會展計畫為例,許多人都認為是問題重重,極可能造成重複投資或資源浪費。交通部早就規畫民生汐止捷運系統,結合台鐵的捷運化方案;現在增加八十億的輕軌建設,若非重複投資,就可能形同蚊子建設。對於營運困難的台鐵產生負面衝擊,政府豈可對諸多負面的衝擊視而不見。

政府早有前瞻性的五大創新加二的計畫,開始時也宣示可預期產生重大的經濟效益,可是推動至今已經超過十個月,卻未見有何具體進展或產生顯著的效益。如果已有效益,又何需高達兆元的「前瞻」建設。如至今未見效益,民眾又怎會期待標上「前瞻」的好名,就會蛻變為可產生具體效益的結果。

再就是錢從哪裡來的問題。據行政院近日擬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想在稅收、釋股收入之外,走「特別預算」的老路,也就是脫不了「舉債」的手法,顯然前景不容樂觀。更讓人擔憂的是,可能重蹈二十五年期「六年國建」的覆轍。眾所周知民國八十年代初期,政府鑑於財政狀況不錯,於是一口氣編列了數兆元的建設計畫;也是期望能夠帶動重大投資和經濟發展,結果不但沒有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卻財政惡化,從此踏上連年赤字,債台高築的地步。

政府現在的心態與前很類似,以為連續兩年稅收超徵,財政狀況略有改善,又躊躇滿志起來,打起擴充財政,增加建設的念頭。然而稅收超徵可能是實施富人稅等制造成的短期現象;長期極可能造成資金外逃和人才流失,加上遺產贈與稅今年勢必提高,未來稅收極可能轉呈負成長。更何況政府推動長照2.0決定採取稅收制,連菸稅、遺產贈與稅都派上用場,顯示政府敢加稅的選擇是有限的;怎能寄望長期有足夠的稅收支撐高達兆元的建設計畫,所需的財源,更可能造成財政再度急轉惡化,更值得關切!

切盼政府應做些「前瞻性」的檢討,先盤點過去有哪些公共建設淪為浪費,評估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進度和效益,檢視當前財政狀況是否已經穩定,化解有關「重蹈覆轍」的疑慮,俾社會大眾相信並支持政府的重大建設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