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福佬客古厝 拚藝術觀光

 |2017.03.21
1934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埔心鄉南昌堂保留完整的福佬客聚落建築。圖/林宛諭

【本報彰化訊】各鄉鎮拚觀光,「古厝觀光」成地方特色。彰化縣埔心鄉公所爭取到客委會經費,將建構「福佬客心文化智慧場域」,將荒廢的老磚房規畫成藝術村,破爛不堪的竹管厝也原汁原味保留,成為故事館最佳教材。

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埔心鄉可說是台灣最大的典型「福佬客」集中區,農村藏了許多寶。福佬客是指來自客家族群,但在遷徙過程中被閩南化者;在福佬客地區的宗教信仰或民俗中,處處可見客家文化痕跡。

值得遊客探訪的福佬客景點之一,是清代武舉人黃耀南的故居與祖祠。建築為清光緒年間建造,已有百年歷史;祖祠屋頂是燕尾翹脊,代表官家宅第;故居大門內側的立式天公爐,是客家聚落特色。

文史工作者巫仁和表示,相傳黃耀南力大無窮,高中武舉人,曾受光緒皇帝欽命兵部侍郎、賜都司官銜,也曾在日據時期擔任大埔心庄長。

黃耀南的孫子黃達雄表示,老一輩的說,阿公身形魁梧,以前都騎著白馬巡庄頭,練武的大刀有二點三公尺長、一百二十台斤重;徒手練武的石鎖原本有二百五十台斤重,後來還被拿來當磨刀石。

曾以一首〈素蘭小姐要出嫁〉唱紅大街小巷的寶島歌王黃三元,是地方仕紳黃義的三子;黃義是製糖會社的委員,其豪宅洋房也是值得一遊的古厝私房景點。房子由日本建築師設計,一九三九年建造,運用小橢圓和長窗等活潑圖型、最科學的採光和通風設計,及一字型的大面寬,展現富豪氣勢。

這幢日據時期豪宅,曾有偶像劇《原來愛.就是甜蜜》來取景,去年還有青年創業的果時手作坊開幕,現已成為網路瘋傳的文青旅遊點。

此外,張乘瑜說,二重村的南昌堂有最完整的福佬客聚落建築,前方是兼具風水及消防功能的半月池,後方保有竹管厝。鄉公所希望整修老磚房、保留竹管厝建材,作為福佬客情境故事館及藝術家駐村空間,未來也推動打工換宿、背包客住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