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成長路上的良師 《From The Heart》

文/楊鈺崑 |2017.03.18
1627觀看次
字級

對孩子來說,除了父母之外,一天當中相處時間最長的成人,就是老師了,因此一位好的教師對於孩子的影響,可說是至深至遠。但什麼樣的教師,才稱得上是一位好老師呢?泰國7- Eleven超商在今年教師節前夕(泰國的教師節為一月十六日),推出一支由真人實事改編的微電影《From The Heart》(影片網址:https://youtu.be/ADIYXltgh6w),或許可以給您答案。

蘇老師的班上轉來一位新學生——超,小阿超的身世坎坷,不僅父母離異,又是自閉兒,難免引起其他同學的議論與嘲笑。第一次接觸到自閉症學生的蘇老師觀察著阿超異於其他學生的行為,並勤於翻閱書籍、資料,逐漸摸索出教導他的方法:利用轉動的風車引起阿超注意,善用色彩、線條、形狀進行教學,利用呼吸、吹氣訓練發音等,終於讓阿超的學習漸上軌道。

這天,蘇老師公出參加一場校外的心理研討會,少了蘇老師的課堂上,阿超變得十分不安,他突然站起身繞著辦公桌不停地走、不停地走,嚇壞了代課老師及全班同學。接到通知的蘇老師連忙趕回學校,她看著繞行的阿超,彷彿困在沒有開口的漆黑空間,直到蘇老師為他打開一道通往世界的門。

然而,同學無法理解。這天,頑皮的舒曼突然搶走了阿超印有照片的名牌,還作勢嘲笑他是神經病,終於引爆了阿超的狂躁,無法遏止地不斷揮拳毆打舒曼。舒曼的父母氣沖沖地到學校興師問罪,質問校方怎麼可以讓不正常的孩子與正常小孩一起上課,更批評反正阿超是低能、智障,學什麼都沒用……

接下來故事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就留待您自行觀賞。在這部短片中,我們看見了一位好老師是如何對待特殊學生,她沒有把他視為是班級中的麻煩製造者,不先入為主地去評斷他的異常行為,而是努力去理解、因材施教,並發掘孩子的天賦。誠如片尾所述,教師並非尋常的工作,其理想與榮耀並非收入或身分地位,而是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帶來的心靈滿足。

謹以此片獻給每一位在孩子成長路上的良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