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空瞭望 上海城

文/吳致嘉 |2017.03.18
1867觀看次
字級



小時南部養殖漁業相當普遍,總有許多漁塭錯落在溪仔墘附近,我家前後皆是一畝畝漁塭所構成的寬廣淡水漁場。每當發現飛機躍過漁塭上空,我立刻衝進屋內抓起相機往外追,從這一岸跑到另一岸,只為捕捉飛機的身影,直到它隱沒在遠處的鐵皮屋後,才心滿意足踏著步伐走回家。

地標大樓高聳天際間

當時,小小腦瓜兒曾猜想著:坐在裡頭的人是不是也能見著我?我的家?這片綠油油的漁塭?從高處看著大地又是什麼感覺?

長大後在外求學,登上當時台北最高的新光摩天大樓,佇立四十六樓展望台可望及整個台北盆地,居高觀覽好似乘在機翼上,腳下街道人車與建物立體清晰,市區景物高突地表,房子成了火柴盒,車子猶如小螞蟻,視界頓時開闊,與穿梭都市叢林間的日常感受大大不同。自始,旅行他地我總會刻意造訪城市裡最為高聳的標誌性大樓,享受雙眼翱翔市景的樂趣。

有次自歐洲旅行返台,途經上海轉機,搭乘磁浮列車直驅市中心,消磨半日空檔。相較多年前初訪上海,黃浦江畔的陸家嘴已叢聚更多的高樓,行走世紀大道的天橋廊道,即能環視幢幢商辦大廈巍峨參天,由地望空看不到遼闊的蔚藍穹蒼,唯有摩天樓頂與樓身的廓線交織綿延,框出獨特的精采街景。

金茂環球雙廈交相視

金茂大廈(高四二○公尺)及環球金融中心(高四九二公尺)先後榮膺全中國第一高樓,甫完工的上海中心大廈(六三二公尺)再次刷新最高樓的紀錄,三高樓毗鄰鼎立、交輝相視,帷幕玻璃外牆上映照著彼此的影子,遊走其下實在難掩驚訝情緒,渺小的人類竟蓋出如此浩大的建築。

金茂大廈樓高八十八層,借用了數字八吉利的雙倍好運,外觀的設計則源自對古時寶塔的意象,將風水的智慧精髓揉合其中。自寶塔之巔的頂樓觀景台,旅人可隔著透明玻璃一口氣俯瞰至五十六層,數百公尺高的酒店中庭,佐以黃金色調的氣派裝潢,令人目眩神迷,好似跌進皇宮貴族的宅邸之中。

當地人戲稱「開瓶器」的環球金融中心,最初設計是以園林入口的月門,作為樓頂風洞的開口,與周邊的東方明珠及上海國際會議中心的圓球建築協調搭配,後經考量,為求符應天圓地方的理念,再將風洞開口修正為梯形,呈現今日所見的模樣。位居一○○層的觀光天閣是世上最高的觀光設施,漫步透明玻璃地板上讓人怔忡不已,似如凌空天際俯瞰地景,硬生生把上海踩在腳底下。

中心大廈若升騰巨龍

上海中心大廈獨特的雙層玻璃結構,內層幕牆以圓柱為核心,外層幕牆呈一二○度旋轉上升,立面層層收分,環繞成三角柱造型。外觀宛若飛躍升騰的巨龍,龍尾收於大廈頂端呈盤旋上翹之姿,形成優美的流線型。造訪之時,觀景台尚未開放,無緣躍上中國最高樓體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快意,稍有一絲缺憾。

不同於外灘的萬國建築博覽群(共有二十七處建築列入重點文物保護),陸家嘴超高層大樓群似乎成了世界各地建築師的較勁場域,一紙紙完美的設計藍圖化作一幢幢新穎高樓,並且緊密地結合在地特色,讓都市景觀有著絕對加乘的美化效果。

自小懷抱著瞭望大地的想像,早已隨著年歲增長,旅行的步伐大大邁進,一點一滴如實盈滿心間。細數這些年的足跡,走過亞洲許多城市,攀登各大摩天樓的觀景台,高踞雲霄傲視蹲伏藍空下的城市地景,讓我為之著迷與執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