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諜影幢幢」下的沉思

 |2017.03.17
1475觀看次
字級

政府總自己認為是主張「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但自上任以來,無一措施或重大政策不是與對岸漸行漸遠,或是暗藏敵意。最近更推進一步,提出立《保防法》、《反滲透法》之議,而且馬上就宣布抓到了一個「匪諜」。種種作為,讓人覺得時光倒流,回到四十、五十年代的「匪諜就在你身邊」時代,令人瞠目,不知今夕何夕。

《保防法》是由法務部與調查局提出,最令社會譁然的是,這部《保防法》包山包海,不但規範政府機關,連民間企業、社會團體、公私立大專院校都包進去了。如果立法成立,這些單位都要設「保防室」。其實就是對機構進行監視,如同戒嚴時期的「人二室」。

我們想請問一下政府,即便如綠營口中萬惡的蔣家政權時代,也只有在公家機構設「人二」。如今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竟然想要把手伸進產業、社團與學校,這是什麼思維。如果遂行其意,中華民國還算一個民主國家嗎?這樣個明目張膽,大開民主倒車的政府,豈不讓人笑掉大牙,讓人齒冷!

更令人生疑的是廣設保防室後,就有所謂的「保防員」來執行《保防法》,而保防員權力之大,甚至勝過警察。根據草案,保防員可進行路邊臨檢、搜身、扣留物品。如果沒有身分證,竟可以把人直接帶走。正如以往是警總時代再現,白色恐怖復辟。在民進黨還是所謂「黨外」時,多少前輩就是以抗爭警總,揭發白色恐怖為職志。可是還不到三十年,他們的後輩就開始複製劣跡遺毒,青出於藍,猶有過之。

《保防法》引起的反彈風波還沒完,執政黨立委又領銜推出《反滲透法》,反滲透對象更離譜的包括了新聞媒體。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是執政黨矢志誓死爭取保護的普世價值嗎?如今完全執政了,卻想要來「規範」一下,這簡直比威權時代製造白色恐怖的國民黨還不爭氣。

綠色的政府,似乎並不以為意,一派不達目的不干休狀。好巧不巧,因《保防法》被行政院打回票而面子掛不住的調查局,「適時」推出了一個「匪諜」,而且就是在大學校園裡抓到的。這種情節,實在太老梗,就像過去,只要逢元旦、國慶、光復節等,就有「反共義士」起義來歸的戲碼。都幾十年了,情治單位還在玩這個老把戲,真令人有今夕何夕之感。

《保防法》、《反滲透法》如果是針對內部也就罷了,但這兩個草案,目標無他,全部都指向對岸,對目前已冰凍的兩岸關係,更是雪上加霜。或謂對岸有《反分裂法》,對台灣也不友善,台灣不能毫無戒心。可是,對岸的政治體制本就有異於我;國家法律、制度是依立國宗旨而訂;台灣不論任何政黨,都不會自比於集權體制,何況是一個名為「民主進步」的政黨。

政府施政充滿爭議,無論內政、外交、經濟每方面都問題叢生;老問題沒法解決,又製造新的爭議,如今已完全執政,就不能再一天到晚怪國民黨。為了台灣的未來與人民的福祉,更別辜負黨外諸先進的苦心,請執政者三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