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61-2)

星雲大師 |2017.03.16
1316觀看次
字級
日本北海道初春的生態風光。圖/朱莉

常樂我淨(二)
文/星雲大師

常勝將軍攻守用心
樂在給人不求回報
我皈依佛心中有主
淨念相繼佛聲不斷
常識普及基本認知
樂山愛水雅趣之人
我尊敬法以法為師
淨土現前離苦得樂
常用成語耳熟能詳
樂天知命無煩無惱
我是佛子以身作則
淨蓮出泥冰心高雅
常住大眾安心辦道
樂道安貧清心寡欲
我願無窮成就大眾
淨覺真心回歸本性
常隨佛學弘法利生
樂善好施日行三好
我佛慈悲普度眾生
淨智莊嚴功德如海


奮起飛揚

文/星雲大師


奮起飛揚,如旭日東昇,多麼美麗;奮起飛揚,如飛鳥振翅,多有活力;甚至植物為了求生存,一株小草,從牆縫裡長出來;一朵小花,從塵土裡冒出來,也都要靠「奮起飛揚」的力量。人也是一樣,你要奮起飛揚,才是人生的意義。在你的生命裡,在你的生活中,怎樣來奮起飛揚呢?有四點意義:
第一、要立志進取:人不立志,沒有目標;人不進取,沒有希望。所謂「沒有天生的彌勒,沒有自然的釋迦」,「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我要立志,我要進取,效法前賢,他好,我也要好,他大,我也要大,立定志向,設定目標,不斷的精進,不斷的進取,這就是奮起飛揚。
第二、要發心立願:土地你不去開發,還是一片荒蕪;心地你不去開發,能量不能發展。要成功立業,就要發心,立下你的志願、你的發心,就能有所做為,成聖成賢。也許你會問:「我要做什麼?」你可以發願:「我願做一道橋梁,給人通過;我願做一棵大樹,庇蔭眾人……」這都是發心立願。又好比地藏菩薩立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他就可以救苦救難,為眾生所尊崇。
第三、要積極向上:積極,就是不懈怠;向上,就是不低下。人對生命,總有一股善美向上提升的希望,乃至要表達人生的真義,都必須精進向上,欣欣向榮,才能生生不息。積極向上的人生,對自己盡力,對社會大眾也能有所貢獻。
第四、要樂觀開朗:人生沒有總是順遂得意的,你不能一下子就洩氣,一下子就灰心,要奮起飛揚,就必須樂觀開朗。樂觀像明燈,它會照亮未來的前程;開朗如香水,它能廣結芬芳的善緣。心胸樂觀豁達者,凡事看得高遠,就不會被眼前短暫的利益所蒙蔽;心中開朗積極,處處不與人計較,所以能成就大器。
奮起飛揚,讓人感到希望無窮;奮起飛揚,讓人覺得生命無限。有了這四點,就可以無事不辦、無事不成。


第一、要立志進取。
第二、要發心立願。
第三、要積極向上。
第四、要樂觀開朗。


──摘自《星雲法語》第四冊 p.181




【佛教問題】


一、大師對淨土的看法如何?


淨土應具備四個意義:
1.人事相處的和諧。我們在人間,有時候為了人事不和諧,常常引生很多的苦惱;怨憎會固然很苦,恩愛別離也是很苦。所以,人事相處,應如君子之交,彼此互相尊敬、和諧。人事的和諧,就是我們人事上的淨土。
2.心裡淨化的安住。現在的社會,大家建華屋,建高樓,富麗堂皇,身體有所安住了,但是心裡沒有安住的地方,因為心裡面掛礙名利得失、是非好壞。我們如果用禪淨化心靈,使我們的心安住在禪的上面、安住在慈悲的上面、安住在般若智慧的上面、安住在虛空廣大無邊的上面,像太陽、月亮,安住在虛空裡,就能遊遍四方,逍遙自在。
3.恐怖鬥爭的消除。所謂淨土,在淨土裡沒有競爭,也沒有恐怖。在世間上,每天人和人爭,人和自然爭,人和畜生爭,到處鬥爭,到處充滿恐怖。所以,如果生活沒有安全感,那就不是淨土。
4.平等自由的實踐。在淨土裡,我們要平等,要自由。例如民主政治選舉,那就是平等;民權受到尊重,那就是平等。所謂自由,就是不侵犯別人的生存,不侵犯別人的所有,不侵犯別人的因緣。自由平等,這才合乎淨土的意義。


二、如何才能見到自性彌陀,建設自己的淨土?


在《六祖壇經》裡,惠能大師告訴我們:
1.除人我,須彌倒:就是要去除人我的分別心,要把人我的執著去除;人我的執著就好像須彌山,障礙人際的和諧、溝通。人我一除,阻礙也就沒有了。
2.去邪心,海水竭:邪心就好像貪瞋迷妄,如海水裡的波濤洶湧,搞得我們身心不得安寧;邪心一除,海水就枯竭了,就沒有大水之患。
3.煩惱無,波浪滅: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為甚麼會感到艱難困苦,感到不安,就是因為有煩惱擾亂我們;煩惱一除,波浪就會消滅,自然風平浪靜。
4.毒害亡,惡龍絕:煩惱不但惱害自己,同時惱害別人,例如,幸災樂禍,損人利己。如果把這許多毒害人的心忘記,惡念就會滅絕,惡魔就不會擾亂我們。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既然如此,為甚麼我們要天天念佛、拜佛?不但用音聲求佛,還要為佛像裝金?其實佛像只是一個引導,我們拜佛,主要是要拜我們自心本性裡的佛。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六祖壇經講話》第二冊 〈決疑品.問題講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