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空氣盒子全民運動

 |2017.03.15
2405觀看次
字級

面對灰濛濛的天空,紫爆的空氣品質,民眾無奈地戴上口罩,除了走上街頭抗議之外,還可以發揮即時監督的力量。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副研究員陳伶志與一群關心空氣品質的民眾發起「空氣盒子」計畫。僅短短一年多,擴展到全台逾一千五百個據點,同時遍及海外二十六國,成為全球最大空氣盒子計畫,成功地凝聚全球反空汙運動。

空氣盒子是一種小型空汙監測器,主要監測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屬於一級致癌物,比髮絲還細,可以深入肺部,引發各種致命疾病。

目前環保署在全台設置七十六個空汙監測站,這些監測站大多位於十至十五公尺高空,主要監測環境空氣品質,通常取平均值,而且數目不多,但民眾關心的是自己住家附近的空氣品質,兩者目標並不相同。

由於PM2.5容易沉降,靠近馬路的一樓店家濃度高於三樓;民眾自行安置空氣盒子,隨時掌握最新的空氣品質變化,發現異常狀況,主動通報各地環保局,發揮立即監督的功能。

專研網絡感測系統,參與城市感測系統的陳伶志與民間社團—環境感測網絡系統(LASS)合作,發起空氣盒子計畫。在網路上公開組裝空氣盒子的資訊,教導民眾DIY,同時把監測資料即時上網。這項計畫去年初獲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力支持,在台北市一百五十所學校裝置空氣盒子;接著台中、台南、高雄等縣市陸續加入,訊舟科技公司主動提供空氣盒子,如今已逾一千五百個據點,規模為全球第一。

進入物聯網時代,感應器可以應用在各種環境監測,包括空汙、水情、交通、健康照護、社區安全等。台灣高科技廠商開發各種應用,空氣盒子正是因應空汙而催生的一項應用。在各縣市政府與民眾支持下,快速由點而線而面擴散,隨著數據增加,可以發揮大數據的功能,發展成為監測空汙的公民運動。

這項物聯網技術已獲環保署支持,預計未來四年內,全台將增加至一萬個據點,屆時可望成為台灣智慧城市向海外輸出的重要案例。

隨著空氣盒子的普及,也發揮了教育功能。全台六縣市在一千三百多所小學設置空氣盒子,即時通報空汙指數;學生每天看見PM2.5的最新變化,適時掛起空汙旗,提醒同學小心因應。學校教師把PM2.5納入環保教材,也把空氣盒子納入創客教育課程,教導學生製作。

不僅中小學關切空汙,交通大學今年二月起在學校建構智慧校園環境品質監測網,由資工系教授開發無線通路物聯網新技術。首創全台校園環境監測網,學生透過手機即可以掌握最新空品數據。未來這項技術可擴大到中南部其他大學、科學園區。

如今空汙問題已成為全民公敵,由民間發起的空氣盒子運動,在各縣市政府與國內廠商支持下,這項由下而上,政府與民間協力的計畫,已發展成為全民運動。全民透過空氣盒子監測空汙,隨時揪出汙染源;深盼那些慣於排放毒氣的工廠也應主動安裝空氣盒子,隨時自我檢測,避免製造汙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