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清明吃潤餅

文/林乃光 |2017.03.11
1620觀看次
字級
清明吃潤餅 圖/容橙

文/林乃光

春天細雨霏霏,乍暖還涼,惹得繁花盛開爭艷,是浪漫的季節,是個踏青賞花郊遊的好時節。此季的清明是一家團聚祭祖的日子,之後再一同享用清明節的代表食物「潤餅」。

潤餅在老爸福州家鄉是將所有的材料都炒在一起,彼此先融合好味道再捲入餅皮裡享用。在台灣不能免俗,媽媽會多準備花生糖粉與香菜,說這才像潤餅也比較好吃,於是我家就分兩派——加、不加花生糖粉的,就隨個人喜好,也是有只捲香菜、花生糖粉的,當成餐後甜點也是挺不賴。女婿們在我家包潤餅一向是我們眾姐妹取笑的對象,因為我們怎麼想也想不通,明明捲起來是長條型,為什麼這麼多年了,還是有人包成圓的、方的,吃的時候還會撒出來,因此媽媽總是貼心而服務周到地為女婿們捲好遞上。

大舅舅家是開包子店的,小時候在彰化還挺有名氣,清明前那幾天會特別在店門前擺出一排圓盤烤爐架,現做潤餅皮,表哥們輪番上場,只見各各雙手彷彿大內高手般甩著那柔而有彈力的麵團,就那麼一個巧勁往爐上的圓烤盤一彈一抹一拉一收,帥氣俐落,不一會兒八個烤盤全都抹上,表嫂們一一快速取下餅皮待涼包裝,餅皮又香又Q彈,門前大排人龍也都翹首欣賞著。每回去,大舅媽會請我到一旁坐著吃包子;邊看陣仗邊等表嫂打包潤餅皮給媽媽。

這都三、四十年前的事了,人事已非,雖再也吃不到那麼好吃的餅皮,但我家的餡料數十年都沒變過,滋味一樣讚!

材料:

潤餅皮、豆芽菜2斤、春筍去皮約1斤、芹菜適量、胡蘿蔔1根、白豆乾1斤、乾香菇6~10朵、醬油1/2大匙、鹽、胡椒粉

作法:

❶豆芽菜洗淨濾乾,芹菜切段,香菇泡軟切絲,其他所有材料都切絲。

❷將春筍絲用水煮約1小時左右,取出將水濾掉。

❸鍋裡加點油,將豆干絲乾煎炒香後先起鍋。加油將胡蘿蔔絲炒軟起鍋。同鍋加油炒香香菇絲,淋1/2大匙左右醬油略炒香,起鍋備用。

❹用炒香菇的油將芹菜、豆芽菜炒熟,以鹽、胡椒調味後起鍋。

❺同鍋的餘油與湯汁來炒筍絲,油不夠再加點油,水不夠加點泡過香菇的水,略悶炒5~10分鐘,收乾水分。

❻悶炒好筍子,放入炒好的豆干絲、胡蘿蔔絲、香菇絲,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再加入芹菜、豆芽菜快速拌勻起鍋,以維持豆芽爽脆的口感。

小叮嚀:

❶用炒軟胡蘿蔔絲、芹菜、豆芽菜瀝出的油來悶炒筍絲使味道更融合美味。

❷材料用量多少隨個人喜好,不用太拘泥,以上為參考值,也看準備的食材本身的大小。也可放香煎過的素火腿絲。

❸我家用的筍一定是冬筍到清明進化的春筍。春天的芹菜很嫩,我喜歡留下嫩葉一起加入,一樣美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