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南瓜甜甜圈麵疙瘩

文/王舒俞 |2017.03.11
1900觀看次
字級
南瓜甜甜圈麵疙瘩 圖/王舒俞
南瓜甜甜圈麵疙瘩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小時候在看《小英的故事》這類卡通時,常常對卡通內容中在「吃什麼?」感到很好奇:一個大鍋子掛在火爐上,一邊添柴火,一邊用長木杓攪拌著一鍋內容五顏六色的湯,然後舀進碗裡時感覺是豐富有料,又好像帶點濃稠感,接著便撕開一塊硬麵包沾著湯吃,或是有時候就只喝這碗湯就過一餐,我常常在想,這樣吃得飽嗎?到底內容是什麼?好吃嗎?

長大以後自己掌廚,就發現很喜歡這種大鍋營養湯的方式,很像我們的大滷麵概念,裡頭什麼都有,一鍋就能吃飽,只要味道不互相衝突,怎麼煮都好吃,省心省力實在是主婦的最愛。以下提供三種我最常替換的湯頭口味,一樣的麵疙瘩,卻有很多變化,難怪卡通裡常出現,原來是方便又不易膩啊!

為了呈現湯裡載浮載沉很有料的感覺,我用現在很便宜好吃的南瓜做成顏色鮮豔的甜甜圈狀麵疙瘩,並且用豐富鮮甜的各種蔬菜料做成湯品,煮成花花綠綠用料很多的湯,可以沾麵包吃,也可以單吃,帶著這樣的心情,這一餐吃起來變得很有趣味呢!

麵疙瘩材料:

蒸熟的(潮濕)南瓜400g、中筋麵粉400g,多加一大匙的太白粉(增加微微滑滑的口感)

作法:

❶以上材料不加水用手攪拌。一開始攪拌會覺得材料很乾,用手才能揉出南瓜肉的水分,仔細的把南瓜和麵粉揉合在一起。如果到最後太乾無法成糰,再酌量加一點點水微調,過程並無須摔打,最後做出的是柔軟濕潤的乾麵團。加蓋靜置30分鐘鬆弛。

❷等待鬆弛的時間就可以準備湯底。

❸之後用切麵刀將鬆弛後的麵糰分成四等份,拿取其中一等分揉成細細的長條狀,粗度大約像香腸,然後用切麵刀切薄薄一片,不要太厚,否則要煮很久。

❹將切下的扁條狀麵塊兩端稍微拉長,繞著手指頭黏合成甜甜圈形狀,灑上一點麵粉以防沾黏即可。做太多可以移入冷凍庫冰硬之後再移到密封盒內,要吃時像下麵一樣煮熟就可以了。

湯底材料:

第一種口味:用洋蔥炒香,加入新鮮磨菇同炒出水,再加入一小匙醬油,加入水和蔬菜同煮(西洋芹、紅蘿蔔、高麗菜、番茄等等),放一些油豆腐一起燉,小火燉出高湯味。等湯燉了約20分鐘後再放入生麵疙瘩共煮到浮起即可。

第二種口味:用冬菜和榨菜絲爆香,加入薑絲和新鮮菇類同炒出水,再加入一小匙醬油,加入蔬菜同煮(西洋芹、紅蘿蔔、高麗菜、番茄等等),放一些油豆腐一起燉,小火燉出高湯味。

第三種口味:以上爆香法任選,最後放入一塊市售咖哩塊,燉成咖哩清湯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