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野玩 德國 樂活慢遊

文/皮爾斯夫人 |2017.03.11
3251觀看次
字級
《夢想德國》一書作者 皮爾斯夫人。圖/皮爾斯夫人
南德黑森林的純淨景觀。圖/皮爾斯夫人

遠嫁德國八年之前,長達十八年間,我經常在地球的不同城市移動,是旅人,是作家,也在旅途中虔心靈修。對我來說,旅行不該只是拿著手機與相機拍照,行旅匆匆、蜻蜓點水,真正有機的旅程,寧願捨多取少,深入在地,給予自己充分時間融入與體會,吸收與內化。

從旅遊學習德國精神

近年經常有朋友慫恿我揪團帶大家漫遊德國,盛情難卻之下,決定在今年八月下旬號召十來個「野小孩」,以不奪取自然資源的觀光態度,以尊敬的心、喜樂之情走向德國大自然或一座城市,體驗另類旅行。

我個人的經驗是,在德國旅行,最好帶著學子的心,向這片土地取經。德國的森林與自然所具備的純淨天然,是靠好多人以他們真、善、美的心識意念所建立起來的,這一片溫柔又開闊的疆土,只要親身造訪一次,就能理解為何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東西德統一,短短二十年後,德國再度站上世界舞台,成為舉足輕重的強國。

野小孩樂與土地共生

為什麼我鼓勵大家像「野小孩」般來遊歷德國?

其實不管年紀小年紀長,人們內在純真的那個真我,就是野小孩。野小孩擁有天真與對生命的信任,心性喜歡回歸田野與自然;野小孩喜歡土味,熱衷於有機農耕,有機樂活生活實踐;野小孩代表生命力的原創性,願意依循內在聲音,活出自我價值,並鼓舞支持其他的人,以利己利他的心,共榮共助共生。

如果能空出十二天,南德的風格樂活飯店、森林野餐時光,及如天境般的黑森林田野風光、尋訪多年僻靜之旅的多瑙河谷古道祕境、浪漫繽紛的大學城、德國教堂,以及如義大利托斯卡那般的德國葡萄山美景,都是此生一定要拜訪一次的天然美景。

放慢腳步感受生活禪

至於為什麼要強調「慢」──慢遊、慢食、慢旅,是因為唯有在旅行中放「慢」腳步,才能體會出豐富的細節,感受內在空間與間隙,那怕只是近距離享受及深擁陽光與在地的氣息,都能透過樂活共遊形成旅行美學。

一般遊德團大多居住豪華飯店,但以我十八年自助旅行及旅遊雜誌記者的經驗,卻認為:到德國旅行若選擇住在中小型飯店與民宿,反而可以體驗主人家的溫暖與用心,真正了解德式生活禪的面貌。

另外,愈是中小型旅店或民宿,愈有機會住在大自然裡,不論是山丘上或是黑森林小鎮上的民宿,或富含文藝氣息的飯店,及依偎在湖前的景觀飯店,旅行記憶必定加乘。

動手做一餐德風料理

如果旅行度假之餘,還能真正走入德國人的廚房料理一番,就更能深入體驗德式生活,了解德風有機飲食的精髓。事實上,過去十多年間,德國興起一股旅行料理度假風潮,愈來愈多歐洲人將料裡規畫成旅行學習的一部分,因為對遊人來說,深入當地文化最快的方式就是:「動手」學德式創意料理、「動腳」徒步樂活旅行。

而定居德國多年,徒步靜心旅行也成為我個人最喜歡的旅行型態,我接連著很多年參加這種徒步禁語的「僻靜旅行」,這種自然又靜心的旅行,成為打開我內在全部感官最直接的意識淨化旅程,真心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到德國體驗這樣的徒步之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著名的西班牙聖雅各古道朝聖之旅(Jakobsweg),其實德國當地本身有很多古老的祕境古道,也被德國人視為聖雅各古道,這些祕境古道雖沒有盛名,但親自走過的人都覺得這些千年的古道,蘊含的高純淨能量特別會吸引一群不喜歡喧嘩、嚮往身心靈淨化的觀光客,深度體驗一次徒步靜心之旅。

德國深度樂活之旅可洽詢jasminelin718@gmail.co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