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放手

文╲妙凡 |2017.03.11
1404觀看次
字級

聽爺爺說,父親小學時功課很好,但是,因為家裡沒有錢,需要父親出來工作養家,所以,父親沒能繼續升學。或許因為這樣的遺憾,務農的父親養成每日閱讀報紙的習慣,早期是看《聯合報》或《中國時報》,我出家以後,就多了一份人間福報。

父親為了彌補自己沒有讀書的緣分,也就特別重視子女的教育。為了給我們一個讀書的好環境,我在小學三年級時,父親特別請人裝潢了一間書房,兄弟姐妹人人一張書桌,我坐在靠窗的位置。

一九八○年代左右,台灣經濟起飛,家裡各種設備也逐漸周全,平常下課回家最喜歡看卡通,像《小飛俠》、《小甜甜》、《北海小英雄》等,及長,港劇的《楚留香》、《天龍八部》等,是那個年代共同的記憶。父親一心一意希望我們讀書,明示、暗示我們要好好用功讀書,年輕的他,眼神很銳利,只要看我們一眼,比電視遙控還有用,我們就自動、馬上把電視關掉,撤退到書房。

我的兄弟、姐姐總是心有不甘,趁著父親不注意時,就往鄰居家裡跑,巴著電視不肯放,我偶爾也會跟從,但心裡老是怕爸爸在我背後突然出現,看得不心安,覺得不踏實,也就乖乖的待在書房。

或許,是因為安心與否的問題,讓我對世間的知識、學問,非常的興致缺缺。感謝父母對我的疼愛,他們雖然希望我乖乖讀書,卻沒有禁止我閱讀其他散文、小說、世界名著等書。因此,從讀小學開始,每個禮拜日,我都會到市區的書局去買一本我喜歡的課外書。

閱讀,是思想的翅膀,給我帶來海闊天空的想像力,盡情享受思想的自由。然而,再多的自由,都不及我想追求、了解一個「安心」的法門。

不安心,造成一種極度的空虛,在遼闊的天地間,讓我無所適從。很感謝父母對我的尊重,當我在世間學中走投無路時,他們允許我走到佛學院,去尋找我想要的答案,儘管,他們並不知道佛教是怎麼一回事。

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彼此之間卻又息息相關。感謝父母割捨下對我的愛執,以更大的慈悲包容,放手讓我單飛,在學佛的路上,讓我找到閱讀的意義──閱讀人生、閱讀自己,閱讀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