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 用繡花功夫攻堅脫貧

 |2017.03.11
1366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鼓勵農戶種植水晶葡萄,結合農業和旅遊觀光,讓農戶脫貧致富。圖/中新社
近年來,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鼓勵農戶種植水晶葡萄,結合農業和旅遊觀光,讓農戶脫貧致富。圖/中新社
甘肅平涼黃土高原上的崇信縣黃花鄉,農民種植油用牡丹,既可增加收入,也可保持水土,改善農村生態。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正在舉行,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協助偏鄉脫貧,仍是重點議題。尤其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說︰「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導感到揪心。」各大媒體紛紛將報導焦點鎖定這個地區。

中新社報導,四川涼山州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彝族聚集區,彝族人口占百分之五十一點九,目前仍有一千六百一十八個貧困村,貧困人口五十二點八三萬。習近平在聽取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發言時,不斷詳細詢問當地的文盲率、脫貧攻堅進展等情況。最後,習近平表示,脫貧攻堅愈往後,難度愈大,愈要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他舉例,在浙江、福建,很多地都是分散的、零碎的,有的梯田叫「斗笠田」,一個斗笠就能蓋住,所以要因地制宜,根據實際情況做細做精。

扶貧政策因人而異

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說,他對「繡花」功夫的理解是將脫貧工作做得更精細。「很小的一件事,對貧困農民就是大事;再大的宏觀政策,落實到貧困村就是一件又一件小事。」他說,兩個人均年收入差不多的農戶,也許家庭財產只有「一隻雞的差距」,就會導致一戶被納入貧困人口,而另一戶被排除在外,得不到幫助,因此確定貧困人口如果不夠精準,就會造成新的不公平。

在兩會上,各省代表也繳出脫貧成績單。全國人大代表、也是侗族農民的梁文同說,中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貴州,二○一六年減少的貧困人口共一百二十點八萬人,四十五點八萬農村人口實施搬遷,據了解,目前貴州仍有三百七十多萬貧困人口,他們期望在二○一七年能減少一百萬人以上的農村貧困人口。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長林鐸也透露,甘肅從「十一五」末的八百多萬貧困人口,到現在減少到二百多萬,貧困發生率降至百分之十點九左右。但是,這也代表「扶貧已經到了『啃硬骨頭』階段」,曾長期在甘肅農村工作過的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效東分析,剩下這百分之十左右的貧困人口,大多屬於缺乏知識文化、致富願望不強、持家經營無方的。

孫效東建言,接下來的扶貧政策應該「因人施策」,就是將這類貧困戶納入村級合作社、龍頭企業等組織,以入股分紅形式協助脫貧。他認為,「不能光給,得幫其所需,並且能夠持續下去。」發揮農村組織的作用,利用土地流轉、農村合作社的改革,才能讓這些農戶、困難戶主體生產資金進到合作組織來,依靠組織幫助他們脫貧,享受紅利。

例如甘肅平涼黃土高原上的崇信縣黃花鄉,種植油用牡丹,既可增加收入,也可以做好水土保持,改善農村生態。二○一五年引進油用牡丹種植項目,在全縣種植油用牡丹一點二萬畝,參與的民眾共二千零四十五戶群眾,其中貧困戶三百一十五戶,占總數的百分之十五。

而在最貧困的貴州省,貴安新區高峰鎮鼓勵農戶大面積種植適應當地氣候條件的水晶葡萄,二○一五年高峰鎮葡萄種植收入達六千多萬元。鎮上居民除了種植葡萄,還結合農業和旅遊觀光,走農旅一體化道路,讓農戶脫貧致富。

冒領侵吞扶貧資金

事實上,在實施扶貧政策的過程中,也發生不少弊端。陸媒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布,二○一六年共查辦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扶貧資金等職務犯罪一千八百九十二件,同比上升百分之一百零二點八。

據了解,檢察機構主要針對易地搬遷、整村推進、土地整理、危房改造、義務教育、資金補貼等項目展開辦案,他們發現,最常出現問題的,大多發生在扶貧資金的最後分配發放環節,所謂「最後一公里」窩案串案比較嚴重,涉案人員常常採取弄虛作假或隱瞞政策的方式,冒領侵吞扶貧資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