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今年GDP目標增6.5%

釋妙熙 |2017.03.06
4390觀看次
字級
李克強:今年GDP目標增6.5% 圖/記者妙熙

■中國大陸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昨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小圖/中新社)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今年GDP增長預期目標為百分之六點五左右,符合客觀實際;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穩中求進,戰略定力。

李克強指出,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延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主要經濟體政策走向及外溢效應變數較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

此情況下,大陸經濟強調「穩增長」,經濟預期目標,GDP(國內生產毛額)增長百分之六點五左右,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百分之三左右,城鎮新增就業一千一百萬人以上,較去年增一百萬人,失業率在百分之四點五以內。

大陸二○一六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百分之六點五至七,GDP實質增長百分之六點七。

眾所矚目的大陸貨幣政策自二○一四年以來整體寬鬆,今年定調為「穩健中性」,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餘額預期增長均為百分之十二左右,從寬鬆轉向中性,堅持匯率市場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的穩定地位。

貨幣政策 寬鬆轉向穩健

李克強報告中指出,預期今年中國大陸財政預算赤字規模為二兆三千八百億元人民幣(以下皆是),比去年增加二千億,赤字率為百分之三(占GDP的比例)。其中,中央財政赤字一兆五千五百億,地方財政赤字八千三百億。

今年赤字率與二○一六年持平不變,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減稅降費,全年將再減少企業稅負三千五百億左右,涉企收費約二千億,一定要讓市場有切身感受。

企業減稅 留住中企投資

「稅費」一直最刺痛中國企業家的神經,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負比美國高出百分之三十五,被稱之為「死亡稅率」,據統計去年美國所有入境投資當中,一半以上來自中國企業。

去年中國首富曹德旺成了網紅,因為他在微信群中,談及中美製造業成本差異的視頻,點擊率飆至全球首位。其他如郭廣昌、王健林、馬雲和馬化騰也是海外投資收購非常活絡的企業家。兩會期間推出企業減稅,最主要就是要讓中企有感,能留得住中企在國內投資。

嚴打霧霾保藍天 5大施政方針

■兩會期間,北京再現藍天,一掃霧霾印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強調,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預期目標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別下降百分之三。

為讓PM2.5濃度下降,李克強指出五大施政方針:

第一、加快解決燃煤汙染,全面實施散煤綜合治理,推動北方冬季取暖方式,改為以電代煤、以氣代煤三百萬戶以上,全部淘汰地級(行政地位相當於地區的市)以上的燃煤小鍋爐,加大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力度。東、中部地區在兩年內完成,西部地區於四年內完成。

第二、全面推進汙染源治理。實行二十四小時監控,重點工業汙染源,要求不達標企業的達標時限,到期不達標的依法關停。

第三、要強化汽車排氣治理。加快淘汰黃標車、老舊汽車。

第四、加強霧霾形成研究,提高應對的科學性和精準性。

第五、嚴格環境執法和督查問責。對偷排、造假的,必須嚴厲打擊;對執法不力、姑息縱容的,必須嚴肅追究;對空氣質量惡化、應對不力的,必須嚴格問責。

在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李克強罕見的使用許多強烈口吻,如「嚴厲打擊」、「嚴肅追究」、「嚴格問責」等,以展示決心。李克強承諾,藍天必定會一年比一年多。

惠民、利商政策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政府工作報告宣布,今年網路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大幅降低互聯網、國際長途電話費、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政策面向。

網路提速降費

今年實施網路提速降費,將全部取消手機在大陸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推動「互聯網+」,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讓企業廣泛受益。

優化外商投資

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進一步放寬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外資准入。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發債,允許參與國家科技計畫。

堅持一中原則

對台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且為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戶籍制度改革

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今年實現進城落戶一千三百萬人以上,加快居住證制度全覆蓋。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鎮發展,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市,發揮城市群輻射帶動作用。

實施精準脫貧

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今年在減少農村貧困人口一千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三百四十萬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百分之三十以上,集中在特困地區,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