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老少咸宜的益智菇蕈煲

文/史蒂芬 |2017.03.04
1896觀看次
字級
猴頭菇本身的組織纖維很特別,營養價值也很高。故而從前被列為四大珍饈之一。一般我們吃到的猴頭菇,多是冷凍軟袋包裝,如果要改變它的原始調味,幾乎很難。倘若能夠買到新鮮品,加上各類秀珍菇、白精靈菇、蔬菜等增色,而調味就可以任由自己喜好,來發揮多元的效益了。圖/史蒂芬
猴頭菇本身的組織纖維很特別,營養價值也很高。故而從前被列為四大珍饈之一。一般我們吃到的猴頭菇,多是冷凍軟袋包裝,如果要改變它的原始調味,幾乎很難。倘若能夠買到新鮮品,加上各類秀珍菇、白精靈菇、蔬菜等增色,而調味就可以任由自己喜好,來發揮多元的效益了。圖/
猴頭菇本身的組織纖維很特別,營養價值也很高。故而從前被列為四大珍饈之一。一般我們吃到的猴頭菇,多是冷凍軟袋包裝,如果要改變它的原始調味,幾乎很難。倘若能夠買到新鮮品,加上各類秀珍菇、白精靈菇、蔬菜等增色,而調味就可以任由自己喜好,來發揮多元的效益了。圖/

這幾年台灣的珍稀新鮮菇蕈種類愈來愈多,如波特菇、猴頭菇,便頗受業界青睞。想起從前,如果要把乾猴頭菇入菜,得要經歷泡、浸、煮、脫水等過程,甚至還得醃上調味料、雞蛋等食材,再經過油炸,可說是十分麻煩。但如今市場比較容易看到鮮品,營養又十分豐富,若能買一些讓家人換換口味,也是相當不錯。

猴頭菇本身的組織纖維很特別,營養價值也很高。故而從前被列為四大珍饈之一。一般我們吃到的猴頭菇,多是冷凍軟袋包裝,如果要改變它的原始調味,幾乎很難。倘若能夠買到新鮮品,加上各類秀珍菇、白精靈菇、蔬菜等增色,而調味就可以任由自己喜好,來發揮多元的效益了。

【紅燒菇煲】

材料:

猴頭菇、青椒、紅椒、黃椒、青花椰、桂圓肉5顆、蔘鬚5g(依個人口味)、薑2片、醬油4/1杯

作法:

❶將各種食材切塊備用,煮一鍋開水加入少許鹽、油,把蔬菜都燙過一次。

❷將桂圓肉、蔘鬚,用一杯水熬成三分之一杯濃汁瀝渣備用。

❸起油鍋放入薑再倒入醬油、桂圓人蔘汁、水適量一起煮沸,放進切大塊的菇類一起熬煮入味。

❹嘗嘗鹹度是否足夠,可另加點壺底油精或香菇風味粉調整風味,最後把燙好的蔬菜放入一起炒均勻,勾上芡粉,起鍋前淋上一點麻油便完成了。

小叮嚀:

❶鮮猴頭菇購回需先燙過去苦味,漂過涼水方可使用。如果買不到猴頭菇,改用杏鮑菇、大朵鮮香菇也一樣好吃。

❷蔬菜可依節令改變,如節瓜、皇帝豆、蘆筍、玉米筍、馬蹄等,皆可使用。

食材小學堂:

在楊玲玲教授所著之《怎樣吃最補》裡提及,桂圓又名龍眼,一名益知。味甘補脾,能益人智。久服補虛長智,並具有健胃、滋養、鎮靜的功效,與人蔘合用,可增加補益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