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果食 一片簡單檸檬塔

文/柯亞 |2017.03.04
1580觀看次
字級
酸得迷人、甜得恰當才是滋味完美的檸檬塔。圖/時報文化
酸得迷人、甜得恰當才是滋味完美的檸檬塔。圖/時報文化

台灣的檸檬有兩種:橢圓形汁液不多的「香水檸檬」、果色翠綠皮厚的「有籽檸檬」;而皮薄多汁的「無籽檸檬」其實是萊姆。臺灣的檸檬從美國引進,栽種歷史極短,還不到百年時間,盛產期約從六月到九月結束;產量以屏東九如最多,幾乎占了全國產量百分之七十左右,除了屏東,台中、南投、高雄也是重要產地。

酸得迷人、甜得恰當才是滋味完美的檸檬塔。這總是讓我想起電影《凡爾賽玫瑰》,整部電影畫面繁複浪漫,充滿各式各樣美麗的精緻佳餚,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尼身處如萬花筒般的絢麗世界。雖然我們都知道,故事最後她不得善終,愛情也無法滿足,但最起碼甜點讓她得到救贖,在酸甜滋味中得到短暫的歡愉快樂。

材料:6吋塔 1個

檸檬果醬1瓶(容量200ml左右)、雞蛋4個、牛奶50ml、鮮奶油50ml、防潮糖粉適量、藍莓適量、薄荷適量

作法:

❶以180度c預熱烤箱15分。

❷烤箱預熱完成後,將塔皮放入烘烤,同樣溫度烤20分鐘,烤後取出放涼降溫。

❸打蛋後,仔細分離蛋白與蛋黃,這裡要用的是蛋黃。

❹將蛋黃、檸檬果醬、牛奶一同放入鍋中,攪拌至均勻。

❺打發鮮奶油,打至「軟峰程度」。所謂軟峰就是拿起後,鮮奶油尖端會微微往下垂墜的程度。接著再加入蛋黃牛奶檸檬果醬鍋,輕輕拌勻,別太用力讓鮮奶油中的空氣消泡。

Tips : 七月正熱,鮮奶油鍋下要墊著一鍋冰水,讓鮮奶油維持低溫打發,否則很容易因無法打發而失敗。剩下的蛋白可做成天使蛋糕,或直接煮成白蛋花湯也行。

❻將檸檬蛋液內餡倒入塔皮上,然後以180度c烤25分鐘即可。

❼烤好冷卻後,就來裝飾檸檬塔吧!首先,灑上防潮糖粉,接著依序放上薄荷與藍莓,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