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老神父的兩難——《沉默》

文╱黃作炎 |2017.03.04
1984觀看次
字級
奧斯卡導演馬丁.史柯斯西(Martin Scorsese)的新片電影《沉默》(Silence),入圍第八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雖未得獎,但電影全程在台灣拍攝,話題性十足。圖╱CatchPlay提供

奧斯卡導演馬丁.史柯斯西(Martin Scorsese)的新片電影《沉默》(Silence),入圍第八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雖未得獎,但電影全程在台灣拍攝,話題性十足。

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同名歷史小說,講述十七世紀一位葡萄牙籍的耶穌會教士洛里哥(安德魯.加菲飾演)受命到日本傳教,並協助調查他的導師費雷拉神父(連恩.尼遜飾演)為何遺棄了教會。

費雷拉神父在日本村落因遭受「穴吊」、「水磔」、「踏聖像」等罔顧人道的嚴刑峻罰而放棄了自己的信仰。這些刑罰痛苦的不是受刑人,而是殺雞儆猴地讓親耳聽著這些哀嚎、親眼見證這些折磨,心中堅持神愛世人的其他教徒陷入無止境的掙扎。

此事在歐洲人的眼中,不只是個人的挫折,同時也是整個歐洲信仰、思想的恥辱和失敗。年輕神父洛里哥在傳教與尋訪的過程中,彷彿也走了一趟老神父的心路歷程,所有的兩難情境他都一一領受。

「神父不棄教時,幕府就殺一個信徒。神父應選擇『神』,並且為殉教感到光榮,還是選擇『人』,拯救那些無辜的信眾?」海外天主教的宣教士,在面對宣揚教義與生死存亡的關頭,孰輕孰重?神對此若沉默了,信徒會就此失望嗎?還是無語問蒼天?受到逼迫的神父,對基督的信仰自此熄滅了嗎?電影中並沒有看到他峰迴路轉的殉道,片尾那一幕被熊熊烈火燒燼的身體,卻帶入他手中緊握的鏡頭,那陳舊的十字架,閃耀光采。

值得一提的是,馬丁.史柯西斯因李安導演的推薦,來台勘景多次,觀光局更為此片增加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特別剪輯出三十秒宣傳影片,在國際各大戲院放送。從文明村莊到原始荒野,全在台取景,台灣的海岸線和高山美景,包括台北中影文化城、陽明山地熱谷、金瓜石、桃源谷、三芝及金山、台中市及花蓮縣石門、牛山呼庭等地方盡在電影中,是好萊塢罕見全程在台灣拍攝的電影。期待透過馬丁.史柯西斯等人的推薦,吸引更多外國友人來台體驗這座美麗的島嶼,並大聲告訴他們:「It's time for Taiwan !」打響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

信仰不只是非黑即白的選擇,不是放棄信仰苟活,也不是承認信仰而死,身為天主教徒的史柯斯西看待這部影片,以更深層、實際的思索,詮釋這段十七世紀日本德川幕府時代嚴重的宗教迫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