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九寨歸來 上

文/萍譚 |2017.03.04
1710觀看次
字級
十一月底趁著深秋楓紅,跟老公相偕走一趟九寨溝,回來後始終無法忘情那裡如幻似夢的山水美景,李煜《浪淘沙》中的兩句「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最能表達心中的讚嘆感懷。 圖/萍譚
作者和「高原之舟」氂牛合影留念。圖/萍譚

文/萍譚

十一月底趁著深秋楓紅,跟老公相偕走一趟九寨溝,回來後始終無法忘情那裡如幻似夢的山水美景,李煜《浪淘沙》中的兩句「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最能表達心中的讚嘆感懷。

貓熊基地喚起童心

四個小時航程時間,從台北二十六度的秋老虎氣候飛到六度低溫的重慶。重慶有「小香港」之稱,主要因為山城的緣故,市區內的道路高高低低,建築物依山而建,頗有特色。

重慶到九寨溝距離九百多公里,由於搭飛機經常因天候因素停飛,因此長途拉車是一般團體的選擇。途中還有一些景點可以沿途遊覽。最值得一提的當然就是中國國寶熊貓了,在台灣大排長龍看「團團、圓圓」,跟實際到熊貓生長的故鄉近距離接觸,情趣大不同。

我們抵達「熊貓基地」時正好是下午熊貓活動時段,園區四周翠竹蔥籠,綠樹成蔭,空氣清新,山野風光和人工景觀巧妙融合。大小熊貓依照年齡分區照養,或攀在樹上的慵懶睡姿,或三兩隻剛出生的小熊貓一起嬉戲,圓滾滾的身軀逗趣可愛,讓人童心大起。

看不盡的連綿海子

第二天一早順道遊覽牟尼溝風景區,占地面積一六○平方公里,最低海拔二八○○公尺,最高海拔四○七○公尺,年平均氣溫約四度。景區內山、林、洞、海等相映成輝,林木遍野,鈣化池瀑布從黃石上一瀉而下,很是壯觀。

往九寨溝途中經過茂縣的「疊溪海子」,是一九三三年八月茂縣大地震造成的。當時發生七點五級強烈陷落地震,引起山體滑坡,山崩地裂,台地下沉,疊溪古城亦因此而整個毀滅,城中軍民三千餘人全部遇難。

地震後岷江倒灌,淹沒古城,形成三個碧綠的海子(當地藏民將高山湖泊叫做海子,之所以稱海子就是指這些是「海的孩子」而來)。疊溪海分上、中、下三個海子。疊溪海子下淹沒的疊溪古城已成為世界上唯一保留完好的地震毀滅的古城遺址,是國際地震界研究地震的重要現場。

歷史上的修睦古城

長途驅車總是要找地方短暫休息,「松潘古城」是歷史上有名的邊陲重鎮,被稱作「川西門戶」,古為用兵之地。是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漢藏兩族和親讓漢藏修睦,也讓這座古城更具時代意義。

成都到九寨溝將近四四○公里。旅程第三天,終於到了九寨天堂童話世界。

俗話說:「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位在群山中的九寨溝,海拔約三○○○多公尺,遠望景區中的高山上,頂著終年不化的白雪,寒意逼人,兩旁草地還看得到前些日的結霜,來自台灣的我們頂不了這種只有一、二度的低溫,禦寒裝備全部出籠。

傳說中的山神之戀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男山神達戈和女山神沃諾色嫫熱烈相戀。達戈用風月磨成一面寶鏡送給心愛的女神作為定情物,他們愛上了九寨溝山高林密,鳥獸和諧,他們在這裡相戀,想在這裡留下來。不料被潛入這裡的蛇魔扎發現,蛇魔扎戀慕色嫫的美色,又反對達戈進溝,於是就發動了趕走達戈、搶劫色嫫的戰爭。

惡戰中色嫫險些被惡魔搶走,慌亂中色嫫把達戈送給她的風月寶鏡掉落在地,摔成了一百多個碎片,變成了散布在九寨溝內的一百多個五光十色的海子,美麗無比。從此,九寨溝恢復了寧靜、祥和,山神達戈和色嫫在這裡長住下來,成了神奇九寨溝的保護神。

各個景區分具特色

九寨溝景觀分布在成Y型的樹正、日則、則查窪三條主溝內,總長五十餘公里。包括五灘十二瀑,十流數十泉等水景為主景,與九寨十二峰聯合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觀。觸目可見俱是「樹在水中生.水在林中行」的天成奇景,美不勝收。

九寨溝以原始的生態環境,一塵不染的清新空氣和雪山、森林、湖泊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風光,顯現「自然的美,美的自然」,被譽為「童話世界」、「人間仙境」。她的高峰、彩林、翠海、疊瀑和藏族風情被稱為「九寨五絕」。

九寨景區遼闊,很難一天走完,景區內免費提供的公交車也很多路線,我們這趟安排的是直接搭到最高點,再分站往下遊園,也可任意選擇景區就近停靠遊覽。

九寨溝的水是九寨溝的靈魂,因其清純潔淨、晶瑩剔透、色彩豐富、故有「九寨溝歸來不看水」之說。五彩水景、叢山倒影以及飛瀑成灘是九寨溝給人最夢迴千里的山河之美,「飛流直下三千里,疑是銀河落九天」詩人李白所見,千古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