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磐聳 台灣家書展溫度

人間社記者蔡招娣台中報導 |2017.03.01
2879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蔡招娣台中報導】享譽國際的台灣平面設計大師林磐聳,為配合他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點滴.自在—林磐聳60藝術展」,二月二十六日下午特別在佛光山惠中寺三樓以講座方式,分享他的「台灣家書」系列作品創作理念,吸引近二百名聽眾前來一睹當代大師的風采,講座結束後,林磐聳也為他最新力作《我的,台灣家書》舉辦簽書會。

林磐聳曾任台灣師大副校長,也是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評審,是我國活躍於國際平面設計界的第一人。五十歲那年,他也成為國家文藝獎美術類歷屆最年輕的得主。

過去十一年來,林磐聳只有一個系列的創作,就是「台灣家書」,無論在何地,他都將當地的元素畫成一幅台灣地圖,然後寫成明信片寄給自己,截至目前累積超過兩千張,而在惠中寺所展出的一千多張,創下他展出數量最多的一次。談到「台灣家書」的創作動機,林磐聳說這是他與鄉土連結的方式,也是他記錄生命的方式,因為明信片上面的郵戳就是時間與空間的見證。另外,藉著書寫明信片,他將每日的感懷、遭遇撰寫下來,過程具有極大的療癒功用。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盛讚林磐聳正向熱情,堅持創作的驚人毅力,並且深知生命方向,是林磐聳帶給他最大的啟發。

出席講座的生活彼岸文創工作室負責人吳必伍表示,現代人的疏離、冷漠,是app快速的訊息,無法醞釀深厚的情感,因為大部分的人忘了握筆書寫的溫度。他說,「親情」是一條看不見的臍帶,一如每個人與台灣土地的感情,都無法徹底剪斷,而林磐聳畫出了,被大眾遺忘也看不見卻永遠存在的原生情感臍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