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淨共修 2萬人點亮光明心燈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 |2017.03.01
2010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政府祕書長楊明州。 圖/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 圖/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佛光童軍活潑朝氣,給大眾無限歡喜。 圖/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啦啦隊熱力四射 圖/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南區禪淨共修祈福法會,在高雄巨蛋舉行。 圖/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佛光山寺主辦、國際佛光會承辦的「二○一七年禪淨共修祈福法會」,首場昨日在高雄巨蛋舉行。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諸山長老及信徒、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高雄市政府祕書長楊明州、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陳淑芳、《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立委劉世芳、陳其邁助理何俊嘉等貴賓,與來自台南、高雄、屏東、台東、澎湖等地近二萬信眾,共同以靜坐與念佛來滌淨心靈,用心香一瓣敬獻諸佛菩薩。

法會由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等十一位和尚主法。佛光童軍團、佛光青年團為法會暖場,活潑朝氣的律動,給大眾帶來信仰的無限歡喜,掃除眾人世俗煩憂;岡山佛光啦啦隊熱力四射的演出,帶給大眾踏出人生歡樂舞步的信心;佛光敦煌舞蹈團的「敦煌獻舞」,彩袖飄飄,揮灑一片善美的人間淨土。

法鼓響起,雄渾震撼的音聲引導大眾攝持心念;在「千華台上盧舍那佛」的法音聲中,法師及優婆塞,優婆夷緩步入場,主法和尚登上法壇;〈爐香讚〉的梵唄聲中,主法和尚燃香供佛,信眾代表依序獻花、獻供;在觀音聖號與大悲咒梵唱聲中,薰壇灑淨。接著大眾虔心請聖,啟告十方,至誠誦念〈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在點點淚光中,拭去心中塵垢。

念念分明 轉心即見淨土

心保和尚開示大眾,修行是生命中最吉祥的事情,能提升生命價值,照亮未來,是生命最大的投資;修行得來的慈悲與智慧,生生世世存在,累積的功德是別人無法搶奪的。

心保和尚點明大眾,發心修心來自一份覺悟的心,透過修行,去除心中煩惱與障礙;修行如同「條條大路通羅馬」一般,有許多不同路徑,此時以禪淨為主要法門。「禪」是心中光明自信的智慧。修禪悟道,即是了悟菩提自性,本來清淨。

心保和尚以蓮花為例,蓮花底下為汙泥淤積,若沒有煩惱,何來智慧?就像星雲大師將荒山變成佛國淨土,即是「轉識成智」,「轉煩惱為菩提」的工夫。把執著轉成平等,轉煩惱成智慧,生活中每個念頭都要認真在意,用佛法引導自己,把心變為佛國淨土,就是修行。如同極樂世界無三惡道,心中無貪瞋痴即是淨土。

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讚歎大眾發心參加法會,說明今年禪淨法會首場就從南區開始,勸勉大家以虔誠恭敬心情,供養諸佛菩薩,迎請三寶及護法龍天,在恭敬禮拜中發展慈悲心與智慧力,為家庭與社會服務。

慈容法師解說點燈的意義,在於點亮心燈,滅除苦惱。心燈亮,智慧開,前途明,無量平安幸福,祥和自在隨之而來。慈容法師勸請信眾將此功德與世界分享,共同建設光明和諧社會。

凝聚慈心悲願 植福殊勝

楊明州代表市府團隊前來參與盛會,他讚歎佛光會成立以來,成就非凡,提高高雄的世界能見度;而禪淨法會凝聚慈心悲願,培植福德善緣,十分殊勝。立委陳其邁也很關心,特派代表何俊嘉參與盛會。

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感恩星雲大師在春季啟建萬人道場,也感恩所有參與法會的法師與義工及信眾,他提醒大家,在諸佛菩薩座前祈福,是千萬年修得的善緣好運,今年禪淨法會邁入第二十五年,更是千載一時,一時千載。願大眾藉由禪淨法會感得善知善念,除心中陰霾毒素,建立五和社會。

在佛號聲中,大眾獻燈供佛。二萬盞燭火同時亮起,燃起心中無限光明佛性,從自身向外擴展,燈燈相照,光明無限。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當天,用萬盞明亮心燈,祈請紛亂消除,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