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自己來 阿美族都蘭部落 宣告傳統領域

 |2017.03.01
1245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都蘭部落昨天自主宣告傳統領域,部落頭目姜清武(中)帶領部落耆老以鋤頭挖地動土,象徵在傳統領域耕種。圖/羅紹平

【本報台東訊】行政院二月二十一日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台東縣東河鄉阿美族都蘭部落昨天搶先自主宣告傳統領域範圍及傳統漁獵採集海域,同時公告傳統領域管理原則,希望落實原住民族自治、自然資源與各族群互利共享。

都蘭部落頭目姜清武昨天帶領上百位族人,穿著傳統服飾,在都蘭鼻海岸與多位部落耆老吟唱古歌謠,以傳統祭儀向祖靈稟報,宣告都蘭海灣沿海與山區包括阿潘甘、卡達漢等七十四處為都蘭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傳統漁獵採集海域。隨後姜清武帶領部落耆老以鋤頭挖地,部落青年則跳起勇士舞,象徵捍衛傳統領域的決心。

姜清武說,蔡英文總統承諾都蘭部落為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自治區試辦部落,但迄今沒有進一步明確行動,加上原民會公告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仍將私有地排除在外,讓都蘭部落族人不以為然,決定自主宣告傳統領域,「這是祖先千百年來用血與汗,在山與海之間開拓的生活及漁獵領域,祖先傳下的文化我們有責任維護傳承下去」。

原住民立委廖國棟、高潞以用及區域立委劉櫂豪都在「都蘭部落傳統領域管理原則」上署名支持。阿美族籍的廖國棟表示,這片廣大的土地也是政府調查的結果,「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要的就是土地」。

都蘭部落傳統領域管理原則除明定陸域及海域範圍、以東河鄉阿度蘭阿美斯文化協進會為法人代表、規範傳統領域內不論公有地或私有地的漁獵及人為建設開發,都須得到部落共識同意之外,還規範季節性的漁產禁止提前捕撈、漁獵嚴禁電毒炸魚等。

阿度蘭阿美斯文化協進會總幹事蔡政良坦言,宣告形式大於實質意義,但更重要的是管理原則傳達的精神是族群尊重、生態保育、資訊公開。

蔡政良舉例表示,伽母子灣五線地區一處ATT集團的七公頃私有地,雖是私有地,但還是希望ATT主動與部落溝通,讓族人知道開發是否影響水源、青年有無就業機會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