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佛法 王衛從快遞員到富豪

 |2017.02.28
3060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第四大富豪王衛是兩岸知名快遞企業順豐速遞集團創辦人,他白手起家、快遞員出身。累積財富後,很慶幸找到精神依託,信了佛教。他認為,所謂成功,其實是上輩子積下來的東西,而在這個過程中,所謂的本事不本事,只是天時地利人和集合在一起的福報。圖/路透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第四大富豪王衛是兩岸知名快遞企業順豐速遞集團創辦人,他白手起家、快遞員出身。累積財富後,很慶幸找到精神依託,信了佛教。他認為,所謂成功,其實是上輩子積下來的東西,而在這個過程中,所謂的本事不本事,只是天時地利人和集合在一起的福報。盼以正知、正念、正行,給人正確人生觀,而企業文化也應具有這樣的功能。

受惠於大陸網路與電商經濟,順豐透過重組,日前正式更名為「順豐控股」在深圳公開上市,並一路漲停至收盤,總市值超越萬科與美的,成為深圳證交所市值最高的公司。也讓創辦人王衛,一躍成為中國第四大富豪,僅次於王健林、馬雲和馬化騰,再次成為市場上的焦點。

高中畢業後即投入工作的王衛,是個「六年級前段生」,他在一九九○年大陸經濟成長的浪潮中看到了商機,和朋友一起創業,也順利將自己送進了富豪榜中。

從一開始和夥伴從早到晚沒命的收件、送件,到租下五架飛機專營快件服務,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使用全貨運專機的民營快遞企業,王衛前後花不到十三年時間,甚至創業第三年,他就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至今順豐速遞集團成立二十多年。

低調沉潛 來自信仰力量

父親是空軍俄語翻譯,母親是江西一所大學的老師,七歲時(一九七六年),王衛隨家人搬到香港,由於父母的學歷在香港不被承認,只能當工人,收入微薄。他跟著父母過著一窮二白、一切重新開始的生活。

王衛在親筆撰寫的〈順豐之路二十年〉一文中說,「我窮過,所以很清楚貧窮和被人歧視的滋味。當我二十五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後,有點目空一切的感覺,恨不得告訴全世界,我王衛再也不是從前那個樣子了,我也是有錢人了!所幸,這個過程沒有持續多久,主要原因有三:第一,隨著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個人的眼界和心胸不一樣了;第二,得感謝我的太太,她在我得意忘形的時候,不斷潑我冷水,讓我保持清醒和冷靜;第三,是找到了精神依託,信了佛教。」

天時地利人和 匯成福報

王衛說,信仰讓人學會自律和感恩,佛教讓人內心平靜,讀懂其中的因果關係更猶如醍醐灌頂。「人這一輩子的成就、際遇,是跟上輩子積下來的福報有關聯的,不管你權力多大、財富多少,很多東西你都掌控不了……」王衛明白表示,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愈來愈意識到,今天的所謂成功,其實是上輩子積下來的東西,而在這個過程中,所謂的本事不本事,只是天時地利人和集合在一起的福報。

王衛在文中並提到佛教中有關「法」的故事,輔助說明世人了解「正知、正念、正行」。

王衛說:「雖然都是一些形而上的道理,但是能夠給人一個正念,一個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同時還能夠通過接受者的一言一行傳遞開來,比直接授人以魚、予人錢財,功德更大。而企業文化做得好,也具有這樣的功能。」

尊重他人 不忘初心服務

他跟順豐速遞集團裡的同仁強調,尤其是從事服務業的人員,王衛語重心長地說:「你想你服務的用戶是什麼樣的人,首先你自己就得是什麼樣的人。這叫德、這叫威,而不是開豪車、住豪宅,出手闊綽,如果大家都能這麼想,這個社會也就離大同社會不遠了。」

順豐上市後,王衛表示不忘初心,將持續發展快遞物流業。他提醒自己言行要更謹慎,也勉勵員工一起實踐「少說話多做事」的處事哲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