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少年籃協 伴孩子球場成長

李祖翔 |2017.02.28
3767觀看次
字級
蔡弘昌(前排左2)二○一二創辦小馬協會,4年來成員增加迅速,圖為台中分會的夥伴。 圖/中華小馬少年籃球運動協會提供
基本動作若扎實,就能成為下一個林書豪,孩子們從小學3年級開始練習。 圖/中華小馬少年籃球運動協會提供
認真、再認真!蔡弘昌認為,若提早啟蒙,每個孩子的潛力都無窮。 圖/中華小馬少年籃球運動協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圖/中華小馬少年籃球運動協會提供

「有沒有看過一場籃球賽長達3個月?」旅美40載,歸國後創辦中華小馬少年籃球運動協會的蔡弘昌,就是這樣推廣少年籃球賽事,他「以戰代訓」,讓孩子享受在球場上奔馳、互助合作的氛圍,而經歷過的人多脫胎換骨、氣質煥然一新。

銀髮教練 薪傳下一代

蔡弘昌年屆退休之齡,常思考:「我還能做什麼?又最想做什麼?」他的一位同學在事業有成後,放下一切,帶妻子到中國廣西的鄉下,出錢、出力做起傳道助人的工作,受到啟發,他也想回到家鄉,將一生熱愛的籃球奉獻給孩子,不論他們有沒有天賦。

回國後他釋出了夢想藍圖,很快就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一開始,團隊只有7人,平均年齡在50至60歲,都是無給職的義工。而「小馬少年籃球訓練營」的起步,蔡弘昌定位在台中永春國小,因為台中留有他一生最美好的回憶,也被熱情的校長鄭淑真感動,雙方一拍即合。

小馬免費提供教練,教導小學3、4年級的學童打球,讓他們5年級就能組織校隊,並舉辦長達3個月的賽事,讓孩子周周有比賽打,只要表現好、遵守團隊秩序就送球衣、給禮物,不只關心孩子的課業,也注重品格。這些銀髮族教練像爺爺奶奶般疼愛學生,在各地引起軒然大波,而當小馬培育出三代小籃球員並擁有亮眼戰績後,多所學校爭搶入學,但他們沒有停止腳步,反倒繼續扶植體育系生當教練,銀髮族則退居幕後當督導,逐步完成「一校一督導一執行教練」的期盼,實現許多體育人「薪傳下一代」的想望。

提早啟蒙 扎實基本功

2012年協會在台登記立案,2016就從最初的7人團隊擴大到150名義工,年齡不乏80歲以上者,從2所訓練營、45名學員增加到34所訓練營、超過1000名學員,全台更有8個分會,在他們的努力下,會打球的學生增加了,把球打得好的更比比皆是。很多人會問:「在有限資源下,甚至可以說沒有資源,你們如何培養這麼多『林書豪』?」蔡弘昌只說:「把啟蒙教育提早,寓教於樂,扎實基本功。」而林書豪就是靠不斷的基礎練習克服身心壓力,讓他能逆轉勝。

「基本功有多重要?」蔡弘昌本身也是洛杉磯老馬體育會的副會長,他們所培訓的小馬隊曾拿下北美亞裔錦標賽冠軍,打敗多次造訪的台灣甲組勁旅,90年代受邀參加台灣省運會,還打進冠亞決賽,僅以數分之差敗給由國手組成的台北縣隊,震驚台灣籃壇,全員身高沒有超過180,竟然戰力驚人。

蔡弘昌從初中打到退休,自台灣打到美國,不是職業球星卻熱愛籃球,50多年的打球經驗及對籃球發展的關注,令他感觸很深,他說:「美國重社區發展,沒課外活動就會去打球,家長常組成俱樂部,讓孩子接觸各種運動,台灣則重學校發展,老師會什麼,孩子才有機會學什麼,也因此美國小孩6、7歲就能接受系統性的基本練習,台灣卻要等到孩子『有條件』後才被教練關注,我們常是高中才開始學基本動作。」他相信,球要打得好,必須像練功夫、彈鋼琴一樣,一級一級往上練,沒有任何捷徑。

團結拉票 獲25萬補助

蔡弘昌關心學生練習,除了搬到學校附近居住,訓練營開訓還邀請林書豪的高中教練給孩子們認識,但他並不希望孩子把打SBL、進NBA當目標,因為運動的目的在讓人性情開朗,「能否70歲還熱愛打球、為打球而快樂更重要。」

未來他們預計將訓練營的數量推到50所,但為了不和孩子收錢的宗旨,開始要為資金煩惱。去年他們參加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與520個公益提案競爭補助金,為了獲得全民認同,這一群「年過半百的年輕人」開始摸索社群網路,他們日以繼夜的到公園拉票,短短一個月,就從最初的400票衝到10600票,拿到第3名的佳績,獲得25萬元的訓練經費;得獎的那一刻,他們喜極而泣,到處上傳狂賀的貼圖,逢人就說:「真的一步一腳印,我淚崩了!」樂到重覆傳了好幾次。

有人說,小馬得獎就跟「川普勝出」一樣的出乎預料,卻也打從心底為他們開心。從前小馬義工覺得無償付出不可思議,會開玩笑說:「怎麼有那麼多笨蛋在做這種事?」現在想的卻是「沒想到除了賺錢,這輩子還能做這麼令人開心、像樣的事。」他們來自各行各業,雖然工作忙碌,卻樂於走遍台灣,用籃球帶孩子一起長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