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上兵 50年下哨回鄉

 |2017.02.28
2235觀看次
字級
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義工,在起掘前一起向徐上兵行軍禮,告訴他:「可以下哨回家了。」圖/游明煌

【本報綜合報導】到馬祖服役死亡的上兵、基隆市民徐坤湖埋骨異鄉近半世紀,墓地才被人發現。家屬與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義工日前搭機前往馬祖北竿撿骨遷葬,徐的五弟徐慶元抱著墓碑哭著說:「三哥,我們要回家了。」義工也向徐上兵行軍禮,告訴他可以「下哨」了。

昨天上午徐的骸骨已運回基隆,三月初火化並辦告別式,徐上兵回家走完「最後一里路」,也寫下完結篇。

徐坤湖一九六八年在馬祖當兵死亡,區公所代軍方通知家屬徐自殺死亡,但從此沒有下文。徐被軍方葬於北竿,去年底民眾發現,輾轉通知基隆市政府在今年初找到家屬。徐家是低收入戶,無力遷墳,善願愛心協會會長郭志祥資助家屬機票,並負擔起掘、遷葬、入塔相關費用,八名義工和家屬昨天成行。

徐的墓地在北竿中興公園旁一處斜坡下方,義工扛著鐵鎚、圓鍬等工具,在陡峭的山徑行走,有時還得抓住樹幹才能慢慢往下爬,走了十多分鐘才抵達。徐慶元見看到墓碑上刻著三哥的名字,抱著墓碑痛哭失聲。

引魂儀式過後,徐慶元喊著「三哥,起來了」、「我們要回家了」,並擲出三個「聖杯」,代表徐坤湖「同意」回家。眾人接著花了約一個小時,把骸骨全部挖起裝進骨甕,帶回基隆,擇日火化並辦告別式。

昨天起掘過程中,徐上兵墓旁意外發現又有兩座刻有名字的士兵墓碑,正等待「回家路」。

早年軍人墓碑很多,散落各地,軍方以無主軍墳墓處理。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政單主任余熙明說,自二○一○年至今,馬防部已完成一百零五具登錄處理,部分有通知到家屬;如找不到家屬,必須是因公死亡才能移往軍人公墓。

八名協助遷葬的義工行善多年,像負責挖墳的石振龍曾是土葬扛棺工頭,退休後常幫忙挖掘弱勢無名屍;江春景負責引魂,曾擔任震旦公司總經理的陳義雄,退休後就讀東海大學東方人文思想博士班,也到場協助,還有人看到報導徐上兵的新聞,捐助三萬五千元幫忙家屬辦後事。

「馬祖捍衛戰士」臉書社團版主范植源是促成徐坤湖「返鄉」的關鍵人士,他說,看到「老學長」終於能回家,很欣慰,希望軍方協助清查馬祖其他孤墳,讓更多的「徐上兵」回家。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政戰主任余熙明表示,軍方人力有限,難以全面搜山清查,若民眾發現或縣府通報,軍方一定設法協助忠魂回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