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飛行員 謝文達傳奇一生

 |2017.02.28
8954觀看次
字級
一九二○年十月十七日,一架雙翼機從台中練兵場緩緩加速、平穩升空,現場五千群眾熱烈歡呼。十九歲的葫蘆墩(豐原)青年謝文達(圖/謝東漢提供),是全台第一位飛行員,剛由日本獲得全國飛行大賽季軍。此次衣錦還鄉,創下台灣人首度在寶島上空飛行的紀錄。

【本報台北訊】一九二○年十月十七日,一架雙翼機從台中練兵場緩緩加速、平穩升空,現場五千群眾熱烈歡呼。十九歲的葫蘆墩(豐原)青年謝文達(圖/謝東漢提供),是全台第一位飛行員,剛由日本獲得全國飛行大賽季軍。此次衣錦還鄉,創下台灣人首度在寶島上空飛行的紀錄。

原是宣傳樣板的謝文達,不久卻因協助蔣渭水遭日本政府打壓。他決定投身草創的中國空軍,又在命運捉弄下被迫出走。

抗戰期間,任職於日本在淪陷區成立的「中華航空株式會社」,戰後差點成「漢奸」被治罪。

中國文化大學史研所的吳餘德,在研究日據與民初航空史時,發現謝文達奇特的資歷,輾轉聯絡上他的獨子謝東漢。謝東漢也有替父親一生傳奇留下文字的構想,於是合作為謝文達作傳。

謝文達祖父謝道隆是丘逢甲的表哥,曾參加乙未抗日戰爭。謝文達就讀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時,美國特技飛行家史密斯(Art Smith)來台獻藝,讓他大為嚮往,決定畢業後赴日學飛行。

當年飛行既昂貴又危險,謝文達連續絕食四天,才迫使家中長輩就範。

學成返台的謝文達,果然引發轟動,鄉親為他捐資購買座機「台北號」。此時他與蔣渭水相識,十分認同其主張,不僅加入台灣文化協會,一九二三年蔣渭水赴日發起議會請願運動,謝文達在東京上空投下大批傳單,爭取輿論支持。

此舉大為激怒日本政府,使謝文達難在航空界繼續立足。此時謝家的製糖生意,也被日資糖廠打垮,決定舉家遷往中國。謝文達加入國民革命軍,參與北伐。空軍最早的飛行員毛邦初、張廷孟等,都是他的學生。

一九三○年代日本侵華日亟,謝文達也被特務機關「藍衣社」懷疑為間諜,差點遭暗殺。最後空軍讓他「請長假」進上海租界避禍。抗戰爆發後,靠當年老友幫忙,並利用日本陸、海軍間矛盾,謝文達沒直接進入偽政府。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在毛邦初等人說項下,總算沒被當成「投敵漢奸」追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