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輕食好養生

陳玲芳 |2017.02.25
3155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陳玲芳

春天揭開了一年的序幕,春暖花開、萬物復甦,中醫師指出,此時養生的重點在「調養脾胃」,脾胃的強弱決定著一個人的健康與長壽;「粥」是最有利於脾胃的食物,可以滋養脾胃,平衡漸旺的陽氣。營養師說,身體有自我平衡及修復的能力,在連續假期的大吃大喝後,恢復正常的飲食以清淡、簡單為主,以均衡、少油鹽糖、高纖為原則,才能打造輕盈、不生病的好體質。

春分剛過,大地甦醒,動植物開始生氣勃勃,人們在經過年節大魚大肉、吃吃喝喝之後,不但腰肥胃凸,味覺也變鈍了。為減輕身體負擔,百貨超市業者紛紛推出各式「輕食」,如推薦自製手工優格與維他命C含量極高的草莓、金柑等當令水果,不但適合愛美女生食用,也是人們春季養生「健康無負擔」的最佳選擇。

號稱自家畜產商品為「住豪宅、吃有機蔬果長大」的某健康食品專賣店業者,也結合沖繩在地食材,如生命之鹽、紅味噌、黑糖,於二月中旬起至三月五日,在南港車站門市,熱鬧舉辦為期三周的沖繩物產展,讓消費者「食的安心」,又能一探日本人長壽養生之道。

春時宜食粥 少吃辛辣油炸

中醫師葉曉縈說,春天揭開了一年的序幕,春暖花開,生氣蓬勃,萬物復甦;冬眠的動物也逐漸地甦醒過來,人體的各種機能也從緩慢中逐漸加快「代謝」的腳步。此時,養生的重點在「調養脾胃」。

葉曉縈指出,「脾胃」的強弱決定著一個人的健康與長壽,所謂「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可見脾胃健康是長壽的基礎。

早春時節,「粥」是最有利於脾胃的食物,可以滋養脾胃,平衡漸旺的陽氣,孫思邈的千金方中就有記載:「春時宜食粥。」如小米粥、黨參粥、山藥薏米粥等,都是非常好的健脾胃的粥品。

葉曉縈說,春季人們都會覺得容易睏乏,全身懶洋洋的提不起精神來,那是因為人們在冬季時,大腦已經習慣在氧氣充足的狀態下,到了春天氣溫上升,血管擴張,汗腺和毛細孔也隨之開放,血液循環加快,氣溫和溼度也都逐漸升高,對大腦皮層產生鎮定和催眠作用,人就會感覺到昏昏欲睡。

「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薺菜、生薑、青椒、胡蘿蔔、蘿蔔、筍子、香菜、番茄、馬鈴薯等」,因其有利於陽氣的生發,加快處理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減輕疲勞。她提醒,應少吃熱性食物,如辛辣、煎炸、燒烤、油膩等食物,以免損傷脾胃陽氣。

「另外,春應木,是一個舒展的季節,所以身心情緒各方面也要舒展,不要壓抑!」葉曉縈說。

輕食減重 多吃當季高纖蔬菜

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梁育群表示,身體有自我平衡及修復的能力,經過連續假期的大吃大喝後,要恢復正常飲食,應以清淡、簡單為主,但也不能完全禁食、不吃東西。平日飲食仍以均衡、少油鹽糖、高纖為原則,才能打造輕盈、不生病的好體質。

「蔬食輕食餐,可以讓腸胃休息一下,減少熱量攝取,並且增進免疫力。」梁育群說,腸道也是人體免疫統的重要一環,負責殺死食物中的細菌以及「清掃」體內異常細胞的工作,若腸道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體內大掃除」,壞東西就會趁虛而入。

他強調,蔬菜熱量低又富含膳食纖維,是我們腸道重要的清道夫,「有進有出,食物殘渣及毒素才不會一直堆積在身體中。」

梁育群建議食用的當季蔬菜,包括「石蒜科」的洋蔥、大蒜,因其含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及有機硫化合物,可以說是「蔬菜之王」,不但能提升食物風味,還能抗氧化、抗發炎、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但要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營養素流失光光呦!」

其次為「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高麗菜、芥菜、蘿蔔。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及硫化合物,成為預防癌症、解毒的明星蔬菜。一般蔬菜燉煮,都會變黃及太軟,但芥菜最適合煮湯,而且與肉類一起燉煮,還能將湯品變清爽不油膩。其他還有番茄、茼蒿、菠菜、茄子等。

他推薦的「輕食組合餐」為:五穀飯、水煮娃娃菜、三色黃瓜(黃瓜、胡蘿蔔、黑木耳)、紅燒豆腐(豆腐、胡蘿蔔、冬菇、香菇)、義式烤野菇(杏鮑菇、彩椒)、綜合水果。

輕斷食 減熱量增進免疫力

梁育群強調,除了上述兩類,當季還有許多蔬菜,每種蔬菜都有不同的營養素,「別忘了均衡攝取,才能吃到不同的營養。」也可以選在假日,進行一整天的「輕斷食」,讓腸胃休息一下,減少熱量攝取,並且增進免疫力。只要在組合上兼顧「營養均衡」即可。

他也提供幾種模式,讓大家參考。「入門版」:避免油炸、重口味、刺激性食物。以清粥小菜、湯麵為主,可以選擇燉滷、清蒸、川燙的配菜,且每餐只吃七分飽。「進階版」:高纖少肉。每餐需有一到兩碗的蔬菜,搭配少量豆製品和肉類,同樣每餐只吃七分飽。「達人版」:無渣蔬果汁。三餐皆以五百毫升的無渣蔬果汁替代,而不吃其他東西,感到飢餓時,可以喝溫開水墊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