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2.24
1133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民防局統計半年來,因強震損失230億歐元。圖為去年8月23日地震後的搜救行動。圖/美聯社
氣候變化帶來非洲各地旱災,農作欠收又造成大遷徙。圖/路透
李在鎔因被控行賄等罪羈押在首爾拘留中心。圖/路透
大陸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至年 底都將暫停進口北韓煤炭。圖為去年3月 安理會。 圖/路透
舊稱大笨鐘)前,展示惡搞川普的畫 作。 圖/路透
據最新發布的國土安全部新指令, 在美國1100萬無證移民都可能遭遣返。 圖/美聯社
曾蔭權(右)被控「藉公職作出不 當行為罪」成立,判刑入獄20個月。 圖/路透

2/15

義大利

半年震損7千5百億 向歐盟求助

義大利民防局(Civil Protection Agency)15日表示,在過去6個月中,義大利中部發生一系列嚴重地震,損失已達230億歐元(約新台幣7480億元)。義大利請歐盟團結基金(EU Solidarity Fund)協助支付重建費用。

地震損失預估金額,包含房屋和私人建築物損失,共129億歐元,公共建築物損失金額約達11億歐元。地震災區有數百座中世紀城鎮與村莊,修復藝術品、古蹟等歷史寶物的費用,預計將達30億歐元。

上個月18日,位在義大利中部里格皮亞諾飯店,因地震引發的雪崩而遭掩埋,經過一個星期的搜救,確認共有29人不幸喪生。

2/16

聯合國

戰亂、乾旱 2千萬人恐餓死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首席經濟學家胡森(Arif Husain)指出,全球4個地區的飢荒有可能在6個月內造成2000多萬人死亡,多過羅馬尼亞和美國佛羅里達州人口。生活在葉門、奈及利亞東北部與南蘇丹的家庭遭到無情戰火蹂躪,物價也相應上漲;非洲東部則是受乾旱所苦,農業經濟崩毀。胡森表示:「這是我們第1次毫不誇張地談論4個不同地區同時發生的饑荒。」

全球人道救助體系目前已疲於應付歷史性的移民潮,敘利亞、伊拉克與阿富汗的大型戰事,以及烏克蘭、蒲隆地、利比亞與辛巴威的嚴重情勢。

2/17

南韓

5項罪名 三星李在鎔遭羈押

南韓法院17日簽發三星電子實質領袖副會長李在鎔的拘捕令;這是三星成立79年以來,實際負責人首次因犯罪調查遭羈押。南韓「閨密門」醜聞案獨立檢察組希望打鐵趁熱,鎖定當面訊問停職總統朴槿惠。三星電子股價16日收盤跌0.42%至189.3萬韓元。

獨檢組在當地時間17日根據5項罪名逮捕李在鎔,包括涉嫌行賄430億韓元(約台幣11億元),與親信崔順實共謀的朴槿惠並為此挪用公款、在國會上作偽證,以及藏匿犯罪所得等,審判和裁決時間可能需要長達18個月。

路透社報導,最可能替代的李在鎔的人選,是三星戰略部門的負責人崔志成。

2/17

紐西蘭

第8大陸西蘭洲 94%在水下

科學家表示,紐西蘭坐落在前所未知的大陸上,大部分淹沒在南太平洋海水下的這個大陸,應該稱為西蘭洲(Zealandia)。研究指出,西蘭洲是個明顯的地質實體,符合地球上另7個大陸的一切標準,包括高出周遭地區、獨特的地質、界定明確的範圍以及地殼比一般海床厚。

美國地質學會期刊《今日美國地質學會》(GSA Today)的報告中指出,西蘭洲面積有500萬平方公里,94%面積都在水面下。報告執筆人表示,這個大陸只有3個露出水面的主要陸塊,分別是位在南部的紐西蘭北島和南島,以及位在北部的新喀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

2/18

大陸

金正男遇刺後 暫停進口北韓煤炭

中國大陸商務部宣布,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核試作出的決議,至今年底都暫停進口北韓煤炭。專家指出,此舉讓北韓對大陸出口額驟減一半以上,近日北韓試射飛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遇刺身亡,惹惱了大陸,所以掐住北韓的經濟命脈。

針對北韓去年9月核試,安理會通過決議,北韓今年的煤炭出口量不能超過750萬噸,或總值不能超過4億美元。去年煤炭出口占北韓對大陸出口額5成以上,占北韓貿易總額兩成。

BBC分析,金正男生前受大陸保護,在北韓當權者看來,他是大陸儲備的領袖。

2/20

英國

抵制川普到訪 180萬人連署抗議

英國國會20日對要求取消美國總統川普抵英進行國是訪問的請願展開激辯,場外聚集數千反對人士示威,這項請願獲得超過一百八十萬人連署。抗議群眾齊聚國會廣場,手持標語牌,上頭寫著「對川普說不」、「甩掉川普」。

英國總理梅伊(Theresa May)1月前往白宮會見川普,成為和這位白宮新主人會面的首位外國領袖。她當時邀請川普今年稍後前來英國進行國是訪問,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親自招待。英國政府已表示,不會支持這項請願,強調邀請仍算數,不過英國國會因請願人數眾多,對此展開辯論。

2/21

美國

再下禁令 1千萬無證移民恐遣返

目前在美國非法居留的「無證移民」約有1100萬人,由於人數眾多,過去只有犯罪者才會被優先遣返。國土安全部21日下達2項新指令,無證移民即使僅是交通違規,只要被捕,都可能面臨遣返命運。美國的新遣返規定引發移民普遍不安,人權團體痛批與「獵巫」沒兩樣。

川普政府強調新政策重點擺在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的無證移民;兩項指令備忘錄分別與邊界安全以及境內的移民執法有關。據新指令,無證移民遣返的優先順序,重罪罪犯仍列第一優先,另外納入了未定罪的刑事罪嫌犯、曾使用假證件且已認罪者、威脅公共安全或被警察逮捕的人。

2/22

香港

首位入獄前特首 曾蔭權判囚20個月

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日前被陪審團裁定「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成立,22日被判處20個月有期徒刑,不得緩刑,成為香港第1個被判刑的行政長官。辯方律師則透露,將會就定罪提上訴,法官暫定第1控罪將於今年9月重審。

曾蔭權被控以行政長官身分主持行政會議時,曾討論雄濤數碼廣播公司申請經營牌照事宜,但事前並無按照程序申報,或披露與雄濤股東黃楚標的往來。法官陳慶偉指出,考量曾蔭權為國人付出良多,特別是1998年抵抗金融風暴的功績,因此減刑10個月。懲教署人員昨日召開會議,落實編配曾蔭權到赤柱監獄服刑,預料他將被安排入住單人囚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