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界】 你那好冷的小手

文/簡文志 |2017.02.23
1873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校園民歌,多青春風華的名字,將八○年代的台灣勾勒成浪漫詩篇。

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引發台灣年輕人以自己語言表達文化,冀望「唱自己的歌」。然,國民黨力推國語,黃俊雄布袋戲禁播,台語市場完全消失。現今四十歲以上的台灣人嚮往的瓊瑤式故事,在客廳、咖啡廳、餐廳發生的愛情「三廳電影」,刻版成功,塑造近代的浪漫情人對「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

七○年代,外交情勢嚴峻,保釣運動、退出聯合國、蔣介石離世、台美斷交。台灣以校園民歌為生活添加味道,清新如水如雲如藍天的歌手,瀲灩凡塵,重新演繹流行風貌。

一九七三年,現代民歌之父楊弦在胡德夫的演唱會發表余光中名詩譜曲的〈鄉愁四韻〉;六月六日,與胡德夫在台北中山紀念堂舉行現代民歌之夜,以「中國現代民歌集」為校園民歌定調時代意義;然校園民歌中國風濃重,如席慕容填詞的〈出塞曲〉、鄭愁予〈偈〉等。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淡江大學動物學院西洋民歌演唱會,畫家李雙澤憤投可樂瓶,怒唱〈思想起〉、〈補破網〉等台灣民謠,點燃校園民歌更新的火焰。因此,楊弦「中國現代民歌集」亮度相對減弱,中國式校園民歌受到本土派攻擊。然而楊弦不中國、不現代、不民歌的《西出陽關》專輯,影響社會,持續推動校園民歌。

一九八○年代最受歡迎校園民謠歌手銀霞,除了外型清新可人,更以〈秋詩篇篇〉、〈陽光和小雨〉等民歌,唱響校園。銀霞接拍第一部電影《你那好冷小手》,擔任女主角,同名歌曲〈你那好冷的小手〉清新小調唱出愛的樂章:「拂曉的陽光照在,照在那小湖上/乘著那小白帆呀,快樂的向前航」,陽光照小湖是心心相印,快樂航向愛情,縱然「昨夜有風雨聲呀,淋濕了花襯衫」,但是我要使它溫暖。「美妙的弦在撥,歡笑的歌在唱」,弦與歌依然是互襯的美好。

當年號稱「贏過林青霞」的銀霞,永遠雋永的校園民歌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