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國威脅論躍升美國檯面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7.02.23
1588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過去美國政府內部中,長期存有「中國威脅論」和「中國責任論」的兩派不同看法。前總統歐巴馬或小布希政府時期,兩者論調並重,無何者特別突出或較受到重視。然而,今年一月二十日政治素人、地產大亨背景出身的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後,「中國威脅論」顯然已超過「中國責任論」程度,開始成為美國外交與軍事戰略的主要對象。

傳統上,會持「中國威脅論」者,以五角大廈人士為主,他們認為,即使美國必須在全球反恐、北韓核武、氣候變遷影響等議題上與中共合作,一同解決國際性問題;但面對中共近年來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日增,以及不斷研發新式戰略武器如核子動力潛艦、網路駭客攻擊、反衛星導彈系統等情勢,美國不能輕忽大意,仍應視中共為未來潛在的主要敵人。

主張「中國責任論」的外交系統人士則強調,美國不該與中共為敵。因為「中國崛起」已是事實,且中共目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實力強盛;美國應與中共在重要國際事務上合作,共創雙贏。更要鼓勵中共扮演「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角色,讓中共軍隊能在「非戰爭行動」任務中做出國際貢獻,亦即使人民解放軍在台海以外的亞洲地區,負責執行反海盜、災難救援、國際維和、人道主義救助等和平任務。

抱持「中國責任論」並肯定中共是「全球舞台重要角色」的美國政治人物,以歐巴馬執政時期、前美國駐北京大使包可士為代表。二○一七年一月十二日,包可士離開北京的前夕,在中共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公開發表〈開啟美中關係的新篇章〉一文,內容中明白表示,美國歡迎穩定、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崛起,且樂見中國大陸作為承擔自己責任的全球領導者,尤其在管控美中兩國的分歧,讓世界各國都受益。

換言之,近十多年來,美國前兩任總統如小布希及歐巴馬,在執政時期,雖對中共軍力迅速擴張現象或在南海區域「填海造陸」的行為充滿戒心,有所軍事防範行動。例如小布希將美國全球戰略重心由穩定的歐洲移至不確定的亞洲,加強關島、琉球與日本駐軍;歐巴馬提出「重返亞洲」戰略,並多次藉「美日同盟」機制與日本進行大規模的聯合軍演。

但是上述兩位前美國領導人,在其任內仍願意與當時的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維持熱絡交往的態勢,並加強「美中」兩國戰略對話及推動雙方涵蓋政治、法律、金融、科技、能源、環保、學術等領域合作。美國主要戰略目的,就是不願公開與中共為敵、與中共翻臉,甚至希望中國大陸能在全球重要議題上,做出貢獻並負起國際責任。

然而主張「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川普當選總統後,美國政府氛圍已有所變化。川普不怕得罪中共,直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多次嚴厲批判中共在南海、貿易等方面的不當作為;以及上任二十天後才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刻意舉動。不只如此,上任後的國防部長馬提斯及國務卿提勒森,亦皆公開批評中共在東亞興風作浪讓周邊國家不安,商務部長羅斯更點名中共是全球保護主義色彩最重的國家。以上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威脅論」確已成為美國當前的主流趨勢,是無庸置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