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100萬無證移民 將盡速遣返

 |2017.02.23
14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新的嚴苛行政令,擴大搜捕非法移民的行動,這項新令料影響國內一千一百萬名無證移民。人權組織痛批相關舉措與「獵巫」(政治迫害)無異,並警告大規模遣返,將傷害許多在美國紮根的家庭和損害國家經濟。

來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的數百萬人在美國移民社區落戶謀生多年,這將是他們在過去數十年來,首次面臨被遣返的威脅。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在發表上述行政令的備忘錄中表示,此舉對解決令政府資源「捉襟見肘」的問題是必要的。他在其中一份備忘錄表示:「南部邊境非法移民激增,已壓垮聯邦機構和聯邦資源,造成美國極大的國安漏洞。」

上述新規定讓邊界巡防隊與移民事務官員一旦發現任何非法移民,一律盡速驅逐出境,只有以孩童為少數例外。

《華爾街日報》說,這兩項備忘錄是川普一月下達兩項行政命令的執行準則,將使美國移民法的執法工作,無論在美墨邊境或美國國內都出現重大轉變。執法準則將需要政府新增支出,備忘錄中要求增加五千名邊界巡邏及一萬名移民執法人員,還要求大幅增加拘留所空間、一道估計成本超過二百一十億美元(約台幣六千五百億元)的墨西哥邊界牆。

美聯社:交通違規就有危險

備忘錄指出,無證移民分為偷渡入境和逾期居留兩類,偷渡是刑事罪,屬優先遣返對象,逾期居留是民事罪,雖非優先遣返對象,但被遣返的可能性仍高於過去。

美聯社說,未來無證移民即使僅是交通違規,都可能被遣返。

此次的備忘錄正值川普在一月二十日正式就職後簽署行政令,允許當局加強打擊非法移民手段,以及在美墨邊界處建造長達三千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圍牆之際。凱利在備忘錄中已下令立即開始規畫並興建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圍牆。

外電報導,一名墨西哥男子手上提著一個塑膠袋二十一日在美墨邊界一座橋一躍而下,了結一生。他是四十四歲的瓦倫西,據報,他已三度遭美國遣返回國,但未來恐怕有更多的瓦倫西。

國土安全部官員說,守法的無證移民不會成為遣返目標,該部資源有限,不打算大規模圍捕,將把重點放在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者,且不在教堂等敏感地點逮捕的現行規定仍然有效。

《紐約時報》指出,目前還不清楚上述改變會造成何種立即衝擊,移民維權人士警告,這些準則已引發一股恐懼氣氛,很可能使非法移民進一步淪落社會陰暗角落。

美國國安部

移民執法備忘錄要點

哪些無證客會被驅逐出境

被定罪或遭指控、犯下可能被控罪行為、無照駕駛、使用假證件、不能證明至少有在美國生活兩年

加速驅逐出境程序

允許移民局在案子未經聽證(hearing)或進一步審理(review)的情況下,將無證移民驅逐出境、授權立即遣返在邊境被逮捕的無證移民

禁止沒有家長陪同的小孩入境

會阻止沒有家長陪同的小孩從邊境入境、如果家長通過買通人口販子讓子女入境會遭起訴

保留「夢想生」計畫

不會推翻前總統歐巴馬2012年通過的「年輕無證移民暫緩遣返」(DACA)計畫,亦即夢想生不會被遣返

開始在美墨邊境築牆

開始為建造美墨邊境的圍牆做準備,最初的築牆將在德州的艾爾帕索、加州的埃爾森特羅和亞利桑納州的南部

增添移民局和邊境巡邏局的人力

額外雇用1萬名的移民局人員和5000名的邊境巡邏局人員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